【交汇点】法考“打怪”:盐城师院“学霸寝室”四名男生集体通关

作者:审核:责编: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25浏览次数:147

网址: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SF0w3xpSZYA33Xqb/1


“备战法考,就像一次‘升级打怪’的过程,要争分夺秒丰富装备,提升修为,一击即中。”盐城师范学院法政学院法学专业大四学生黄国泰在2020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取得349的高分,和他一起通关法考的,还有同寝室的阮文广、戴军和陆琪元3名男生。

在这场全国通过率仅有10%左右的法考中,606寝室的每一个人,都拥有一套自己的备考方案和思路,都能在相互督促和鼓励中,按着紧凑的备考节奏,一步一脚印,一行一进步。

黄国泰在一轮准备的时候,按照刑法、民法、商经、民诉、理论、刑诉、行政、三国法的顺序逐一复习。针对各个学科的特点,进行系统性、规律性的学习,并根据自身掌握情况,在备考后期进行灵活变通。

阮文广说:“一轮学习是接受新知识的重要环节,时间较为充裕,适合专攻精讲课程。二轮学习中,可以采取观看视频+做题巩固的方法,以求1+1大于2。三轮学习要用刷题战术,找到知识盲区,突破重点难点,加强记忆背诵。”

陆琪元说:“法考时代的命题思路和风格与司考时代不尽相同,它更注重科目融合、实务结合,考察考生的法律思维和基本功底。因此,夯实基础,构建完备详实的法律知识体系,是备战法考的入门关键。”

“法考的性质是一场应试考试,备考应试化是大前提。大学生参加法考,要切忌将职业考试和理论研究混为一谈,无休止纠结一些知识点,钻牛角尖的心态要不得”,戴军说。

和大部分人一样,备考的压力会不期而至。冬天早晨钻出被窝的时候,也不会那么干脆;图书馆挑灯夜战的时候,难免会有一刻失神。“‘刷经验值’也会刷累的,但是,我们四个是各自的强心剂”,黄国泰说:“我们会结伴行动,互相督促,也会分享经验,聚起火花。学得最累的时候,就出去大餐一顿,补补元气。我想,这才是最好的同窗同室的情谊。”

未来,四名男生都有志从事法律行业,朝着社会的正义信仰砥砺前行。

据悉,2020年度,盐城师范学院共有29名法学专业学生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达22.7%,成绩喜人。近年来,学校对法学生因材施教、精准培优,历年法考通过率稳步提升,培养了一批理论丰富、业务扎实、能担大任、德法兼修的应用型高级法律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提供了人才支撑。

通讯员 周爱炳 李荣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