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两名石家庄籍大学生在盐开心过小年

作者:审核:责编: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2-07浏览次数:168

   2月5日,《盐阜大众报》报道两名石家庄籍大学生在盐开心过小年。

相关链接:http://m.ycnews.cn/p/489173.html

原文如下:

2月4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也是北方小年,按照传统习俗,这一天北方人要吃水饺。盐城师范学院两名石家庄籍女生朱静宇和崔晓艺,这一天虽没能和父母在一起,但也过得很充实、很开心,因为学校老师、同学赶来和她们一起包水饺,让她们感受到了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广电专业朱静宇、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崔晓艺两名女生都是石家庄籍,由于疫情原因,寒假至今一直在校未能回去。因学校利用寒假期间对学生宿舍进行整修,断水断电,于是就将她们安排住进了学校翰苑宾馆。

2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盐城师范学院翰苑宾馆,在一间餐厅里,朱静宇和崔晓艺两名女生正在和学校老师以及家在盐城的几名同学一起包水饺。水饺馅已经拌好了,是韭菜猪肉馅的,朱静宇在忙着擀水饺皮,而崔晓艺和同学负责包。看得出来,朱静宇在家包过水饺,动作比较熟练,崔晓艺则是第一次自己包水饺。“我在老家,经常和爸爸妈妈一起包水饺,不过,在我们村,包传统白菜猪肉馅的家庭较多。”朱静宇告诉记者。而家在城里的崔晓艺告诉记者,“在我们家,正常是爸爸妈妈包水饺,水饺馅没有固定的,想吃什么馅就包什么馅。今天是我第一次包水饺,很开心,没想到在外地上学还可以学习包水饺,回去之后给爸爸妈妈一个惊喜。”

由于有老师和同学的帮忙,水饺包得很快,有细心的老师跟宾馆要来几粒红枣。“我知道北方包水饺有放硬币的习俗,现在我在几个水饺里各放了一粒大红枣,寓意和硬币是一样的,谁吃到带红枣的水饺就寓意她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平安。”这位老师的“创意”引来在场的其他老师和同学一片叫好声。

记者了解到,朱静宇和崔晓艺在盐期间,还参加了学校在社区开展的“青春接力·梦想课堂”牵手关爱公益计划活动。她们与孩子们结对,“一对一”“线上+线下”辅导学习、研习传统文化、开展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社会让她们过得充实,也体会到了自己的价值。腊八节那天,同学还把她们邀请到家里一起过节,一同感受节日的氛围和家庭的温馨。没事的时候,姐妹们又一起手拉着手,畅游新四军纪念馆、中国海盐博物馆、欧风花街等盐城网红打卡地。朱静宇、崔晓艺告诉记者,她们每天晚上都要和家人视频聊天,听说了她们在盐城的生活,家人都很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