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晚报】盐城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带着“爱心背包”度寒假 ,化身“结伴大使”帮扶留守儿童

作者:孙明艳审核:责编: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2-22浏览次数:144

坐标网讯 2月22日,《盐城晚报》A04版报道了外国语学院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带着“爱心背包”度寒假,化身“结伴大使”帮扶留守儿童活动

相关链接http://ycwb.ycnews.cn/ycwb/20210222/mhtml/page_03_content_000.htm

原文如下



    大学生给家乡的孩子们送礼物
记者 宋晓华 文/图 


  盐城晚报讯 “还有几天我们即将返校开始新学期的学习,这个寒假我们过得非常充实。”昨天,盐城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蔡迪告诉记者,寒假期间,外国语学院的1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圆满假期”的报名平台,经过组委会筛选后成为本季“圆满假期”的“结伴大使”,利用寒假返乡的机会,带着“爱心背包”返回各自家乡,去寻找家乡需要帮扶的留守儿童,将背包里的爱心礼物亲手送给孩子们,并与他们结成帮扶对象。 
  据了解,本次大学生志愿者“爱心背包”里的礼物有足球、篮球、羽毛球、跳绳,还有绘本、画笔画本和口罩、护手霜、围巾等,全部由北京圆网慈善基金会提供。返乡过寒假时,志愿者们分成小分队,跑了十来个乡村,对接帮扶了50个孩子。他们不仅将爱心礼物送到了孩子们手上,还带着孩子们一起完成四个爱心任务:指导孩子为隔代陪护的亲人如爷爷奶奶读一段文字、一篇文章;指导孩子给自己最喜欢的人唱一首歌;指导孩子画一幅关于自己梦想的画作;指导孩子书写创作一副春联。 
  通过完成爱心任务,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相互熟悉,真正成为这些孩子们可信任的知心大哥哥大姐姐,更好地与孩子们结成长期帮扶对象,为孩子们搭建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 
  家住射阳的11岁留守儿童小刘,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平常由爷爷奶奶照顾,缺乏父母的关怀,性格内向。在接受志愿者长达一个星期的志愿帮助下,小朋友明显地放开了自我,由一开始对志愿者到来的不理不睬到后来对志愿者来访的激动欣喜,并主动分享自己的零食。 
  “这些通过努力走出去的大学生本身就是家乡孩子们心中的榜样,他们回到家乡的结伴帮扶行动更让家乡孩子们认识到‘知识能够改变命运’,让孩子们对未来有了希望和目标。”盐城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孙明艳告诉记者,这种结伴公益活动,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他们喜欢的礼物,更给他们带来了精神上的守护与激励。这种高度融合亲情乡情,利用假期顺势和顺道而为的社会公益实践活动,也让大学生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人生体验,让大学生的社会价值得到了体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社会责任。 
  截至目前,盐城本地及家乡在徐州、苏州、山东等地的志愿者已圆满完成了本季结伴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