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将课堂搬进博物馆,让教学“活”起来

作者:罗兴奇审核:孙玉峰责编:王诗栋来源: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13

国务院颁布的《博物馆条例》明确规定:“应当鼓励学校结合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组织学生到博物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丰富历史学教育形式,411日上午,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陆玉芹教授主讲的校素质课程《“咸”说历史——中国海盐文化漫谈》走进中国海盐博物馆,以“制盐工艺”为主题开展现场教学,实践课指导老师还现场讲解了海盐生产流程。随后,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杭涛副研究员为同学们作了题为《盐城地域文明探索》的讲座。历史专业37名学生在博物馆现场聆听教学讲授,观摩了卤水成盐全过程,近距离接触了海盐生产工具盘铁、锅䥕。

通过校内与校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形式,同学们纷纷认为现场教学方式“别具一格”、“直观形象”,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古代劳动人民的劳作艰辛和伟大智慧,也领略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海盐文化的博大精深。

长期以来,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与中国海盐博物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海盐博物馆是我院大学生的教育实践基地,海盐博物馆的专家学者长期担任我院的客座教师,双方在科学研究、文物征集、展陈设计、课程开发等方面开展多项合作,成果丰硕。陆院长表示,根据教学计划,该课程还将继续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学生对串场河海盐历史文化风貌区、大丰丁溪、盐城恒大片区海盐生产遗址开展考古调研实践。我院将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深化与校外实践基地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服务专业人才培养,让教学“活”起来,打造一批标志性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