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盐城师范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聚焦乡村振兴

作者:杨珊珊审核:责编: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111


98日,《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专题报道城市与规划学院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相关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VaB7MdrVjPpNZgQq/1

原文如下:

交汇点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起始之年。盐城师范学院城市与规划学院组织青年大学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所学专业,组建“手绘‘四新’盐城 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并被遴选为团中央2021年“走近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百支团队之一。该实践团队从乡村文化传承、乡村产业转型、乡村生态环境等方面开展内容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盐城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伟大进程中贡献青春风采。

聚焦文化振兴,传承乡土情怀赤子心。实践团乡村文化传承小分队在盐城市射阳县新坍镇新潮村红色文化传承馆(村史馆)实地了解新潮村的发展历史和承载的红色基因,这片土地上培育出了为了民族独立,保家卫国的数名英雄烈士,也涌现出一批以巴一恺为代表的的全国劳模,实践团同学对家乡人民艰苦奋斗、勇立潮头的时代风采有了深刻的认知。队长张煜表示:“这次的社会实践让我真切感受到家乡人民的实干精神,也更加坚定了要传承家乡优秀文化,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热情。”

聚焦生态振兴,绘就美丽乡村好画卷。实践团乡村生态文明小分队在盐城市大丰区万盈镇益民村开展实地调研,通过深入访谈、问卷调查、驻点考察等形式为该村环境整治、生态宜居等方面提出有效规划建议。益民村党总支书记陈勇在访谈中表示:“大学生实践团成员用丰富的手绘作品记录下了益民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为村里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同学们专业科学的乡村规划建议为益民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向共同富裕道路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聚焦产业振兴,喜看转型发展谱新篇。实践团乡村产业振兴小分队分别走进江苏盐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盐城市龙冈果林场,实地了解家庭农场品牌建设、农村产业转型、农业转型具体过程和未来发展规划。在访谈中,许佳怡等同学提出盐城市龙冈果林场在着力打造具有适合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在果蔬品种转型、发展生态农业、发展旅游上下功夫,取得经济效益和生态保护“双赢”,这些建议得到了林场党支部书记刘景的充分认可。(通讯员 王广飞  李荣庆  编辑: 蒋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