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四级联动开展第一阶段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何静审核:吉照远责编:孙聪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230

      为帮助2021级新生感悟盐师精神,迅速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文学院成立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家庭”四级联动机制,成功开展了第一阶段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以家校互动为手段,共同助力学生成长。学院开展新生家长见面会,学院党委书记吉照远、院长李尧、副书记、副院长杨日晨、副院长史成明、学工人员以及新生班级的班主任参会。见面会中,李尧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向新生家长展示了学院建设的特色与成果。吉照远代表学院感谢学生家长对盐城师范学院的信任,诚恳地希望家长们能配合学院共同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加强家校互动,对学院的发展和建设多提宝贵建议。家长们纷纷表示,“把孩子送到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他们很放心。”会后,各班级组织家长参与“家校联合 共话成长”直播活动和班级家长会,协同育人。

      以院史院情教育为突破口,帮助学生融入盐师。文学院组织通过观看《瞰好盐师》《面向大海》《盐师中文是我家》等视频资料,帮助新生了解盐师,感悟盐师。同时,结合学院情况,向新生们充分展示了文学院办学特色与优势。新生纷纷表示,很幸运能够加入文学院大家庭。

      以线上教学辅导为契机,强化班级学风教育。全体新生班主任从保障新生线上第一课开始,建立班级早点名制度,并结合学籍管理办法,突出强调学业预警机制。此外,针对学生个性化特点,从就业和考研两个方向提出针对性建议,指导并帮助新生深入了解专业概况,尽快明确学习目标。

      以规则教育为抓手,强调遵守校纪校规。进行《学生手册》解读,结合大学生学习生活实际,重点强调了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管理规定。班主任们通过日常随手拍摄的校园生活照片为索引,引导学生遵守校纪校规,争做文明大学生。

      以心理健康教育和反网络诈骗为重点,保障学生安全。学院集中组织学生参加心理健康讲座和安全知识讲座,并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专题教育。同时,新生班主任启动新生谈心谈话工作,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引导学生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文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显著。学院还将进行第二、三阶段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让新生感受文学院的优良学风,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生活,引导他们不忘初心,勇担青年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