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立足“四加强 四树立”,全力做好新生“云端”思政教育

作者:王寅审核:孙玉峰责编:孙聪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115


为进一步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环境、明确学习目的、明晰学习使命、科学开展生涯规划99-12日,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立足“四加强 四树立”,高标准、高层次开展新生“云端”思政教育。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立远大理想意识910日上午,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形式“云端”召开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启动仪式,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出席启动仪式,310名新生共同聆听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陆玉芹作院史院情教育,她希望同学们要树立主人翁精神,常怀感恩之心,永葆求知热情,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艰苦奋斗、砥砺前行。院党委书记孙玉峰作开学第一讲——《目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他勉励同学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加强使命责任教育,树立担当作为意识。911日,学院辅导员面向全体新生,分别作了题为《励志青春 自强不息——做一名知行合一的新时代大学生》、《不负韶华 做担当时代大任的新青年》的线上专题讲座。同时,各新生班组织召开线上家长会,进一步强化家校合作平台,丰富家校协同载体,携手共创育人环境,不断强化学生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加强专业知识教育,树立勤学本领意识。学院建立“班导师”制,邀请系主任、班导师开展新生专业教育,帮助新生深化专业认知、掌握正确的专业学习方法、规划系统专业学习目标。与优秀校友进行线上连线,围绕“我的青春故事”进行主题“云”分享,各位校友结合职业经历和所在行业领域,给新生带来了满满的“干货”和“能量”。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脚踏实地,努力编织自己的人生理想,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姿态迎接今后每一天的挑战。

加强规章制度教育,树立遵章守纪意识。99日晚,学院310名新同学同上一堂“云班会”,各新生班班主任围绕疫情防控、常规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制度教育,培养新生规矩意识同时,针对学生关注的实际问题进行教育引导,切实提高“云班会”的针对性、实效性,打造具有典型特色的思政“工作品牌”。

下一步,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融入教育”“规则教育”“奋斗教育”三大主题,着力在提升思政育人深度上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