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举行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郭佳慧审核:冯春芳责编:金艳来源:法政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94

清风悄悄翻开了初秋的书页,在金色的季节里,法政学院21级新生怀揣着憧憬与希望,开始了他们的大学生活。入学教育是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也是大学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为帮助、引导2021级新生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法政学院在线上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规则教育,健康成长。为了让大一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养成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的良好习惯,打造良好的校园风气,9月11日上午,法政学院在线上开展了新生入学规则教育活动,由各班班助主持,向21级新生讲解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相关内容,全体新生在线认真收看学习。在活动中,新生们学习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等内容,使大家意识到要履行诚信道德和遵纪守法等良好品质,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校规校纪是新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必不可少的一环。此次规则教育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规则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会以正确的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适应好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方言矩行,不负韶华。

心理教育,从心启航。为使21级新生以健康乐观的心态迎接大学生活,9月11日下午,盐城师范学院特邀江苏师范大学教科院心理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李梅教授为我校新生就校园适应和心理健康两方面问题提供指引和解决方案,法政学院21级新生以腾讯课堂的方式在线收看学习。本场讲座以“青春激扬,幸福绽放”为主题,李梅教授采用手掌游戏的方式作为开场,告诉大家打破平衡、跳出舒适圈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并建议大家要精准专业定位、树立学习目标,详细列出阶段性目标并付诸实践。最后,她就人际交往与缓解压力提出了实用的解决方法,多角度帮助学生调试心理。整场讲座举证实例,深入浅出,细致入微,为21级新生了解大学生活,调整现阶段迷惘、困惑与不安的心理保驾护航。本次讲座助力新生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保持良好的心态与积极的情绪来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阻碍,启发新生悦纳自我、尊重生命的心理意识,树立健康的生命观,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高昂的精神面貌扬帆起航,破浪前行!

奋斗教育,以行逐梦。乘风远航启新程,春华秋实绘佳卷。9月12日,法政学院在线上开展了奋斗教育活动,法政学院组织新生重点学习本科学分制管理办法和学生手册中与学业相关内容,帮助同学们了解大学学习要求,明确奋斗目标。通过学习新生们详细了解到学分规则和专业课程学习要求,意识到大学自主学习和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法学 215班章倩通过学习,深有感触,她说到“大学的学习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保证专业课的学习,取得较高的学分绩点,并且根据自己爱好和兴趣加入学生会及社团组织,参与社会实践,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此次奋斗教育活动,引导新生们主动适应踔厉奋发,奋斗绽放绚丽之花,以高昂的斗志、坚定的信念,携手并进,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时代新人。

生涯教育,领航未来。为让新生们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增强大学学习的目的性、积极性,帮助他们确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培养职业规划能力,9月12日下午,法政学院在线上举行了生涯教育活动。各班围绕“生涯教育”这一主题进行充分准备,召开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班会包括观看励志短片、互动游戏、模拟面试等环节,各班班助还以身边事例向同学们讲述了提前思考职业选择和做好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同时邀请了考研、考编成功的学长学姐向新生们分享经验,并针对同学们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误区作出了详细解答。本次活动后,同学们认真制定了个人学习的学期目标和阶段目标,也纷纷表示要以此次生涯教育班会为契机,利用大学生活充实自我,结合时代特点树立职业发展目标,时刻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寻梦、逐梦的开始,法政学院将通过系列主题活动为新生系好第一粒扣子,助力新生筑梦、圆梦,促进新生健康成长、成才、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