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范华莉审核:殷凤春责编:孙聪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78

为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按照学校、学生工作部统一部署,在商学院党政领导下,商学院对2021级新生扎实开展了校情校史教育、安全教育、大学生心理教育等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专题工作部署会,组织领导定方向。新学期、新征程,为了扎实做好学生工作,商学院召开全体班主任会议,全面部署秋学期学生工作。会议明确了班主任在开学前后需要主持和参与的工作环节及任务要求,要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协助学生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树立全方位的安全意识,指导学生完成大学生涯规划。

       骨干班助云培训,朋辈帮扶架桥梁。为保障2021级新生有序入学,帮助21级新生助班明确角色定位,熟悉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朋辈引导作用,商学院召开2021级新生班助培训会议。辅导员老师分别从工作情怀、工作方法、具体任务、注意事项等方面,与全体班助和学生骨干就新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和沟通。会议明确了新生班助的工作范畴、工作理念和工作办法,鼓励学生骨干结合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经验,感召新生积极向上,为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督导开学第一课,“线上课堂”学风良。基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督导理念,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四维评价出发, 借助腾讯视频为主的教学平台以及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云班课为辅的支撑平台,学院督导组听取了《国际物流》等课程。开学第一课,任课教师能够做到线上教学准备充分、节奏把握准确、师生互动性强,在确保正常教学不受影响的基础上,充分融入“智慧教学+课程思政”的理念,有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促进线上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新生家长见面会,家校联动促成长。912日晚,商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家长线上见面会,帮助新生家长加深对于学院的了解,促进家校联动,让新生尽快适应新生活、适应新环境、转变新角色,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一份信任,不负所托,2021级新生家长见面会在真诚,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主题班会云相聚,师生共融话真情。为加强新生对学校、学院的了解,各新生班主任面向各班新生组织召开第一次线上班会。班会上,各班主任向同学们介绍盐城师范学院和商学院的基本情况,对同学们加入学院大家庭表示欢迎;领学了学生手册等规章制度,引导同学们树立全方位的纪律安全意识;布置了线上教学的学习任务,督促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选举了各班级临时负责人,为形成良好的班风打好基础。

 安全防范强保护,规章制度全解读。商学院积极抓住入学教育的契机,利用班团会及专题讲座等各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规章制度、廉洁从学、礼仪规范等教育,全方位帮助新生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

入学教育是新生们进入大学的重要一课,商学院会继续结合学校整体规划,根据学科专业特色,帮助新生们尽快适应大学教育教学节奏,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有效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