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盐城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实践育人模式

作者:审核:责编: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268

       10月26日,《新华日报》教育版以“讲好百年党史 打造“行走的思政课”——盐城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实践育人模式”为题,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丢进行报道。


        网址:http://xh.xhby.net/pc/con/202110/26/content_985848.html 

        PDF版:http://doss.xhby.net/zpaper/xhrb/pc/att/202110/26/f8f27d55-abc7-4b32-aa16-d78f82735be4.pdf 

讲好百年党史 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 盐城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实践育人模式


版次:14来源:新华日报      2021年10月26日

社会是最大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学习。盐城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联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平台,开展“走老区 看发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走访革命老区,深入了解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实践中激发勇担新时代青年使命意识。

访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盐城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思政课搬进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拓展红色文化教育空间,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增强思政教育实效。

盐城师范学院成立了“寻访江苏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千名学子访百城,纪念馆里学党史”实践调研团,师生们在暑期走进革命老区、革命纪念馆,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追忆先烈革命岁月,传承红色基因。五条岭烈士陵园、新四军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透过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故事、一个个细节,大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被感染、真触动、受震撼。

用活农家书屋,助力乡村振兴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盐城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思政课搬进农家书屋,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青年学生学思践悟。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农家书屋”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社会实践团,把红色经典、理论宣讲带到了盐城农家书屋,让农家书屋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加油站”。“每到一个农家书屋,我们都会举办‘悦读驻村’传经典活动,和村民们一起品读红色经典,共同接受红色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成员胡馨艺说。结合疫情防控、防汛救灾、防诈骗等热点,实践团在农家书屋举行“青年宣讲”、“童梦存真”育少年等活动,以先进文化引领乡村阅读风尚,助力书香农村建设,为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农家书屋虽小,却承载着群众思想文化学习交流的重要功能,是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青年大学生走出思政“小课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巧用农家书屋,为乡村振兴赋能。

探寻地方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根和文化之魂,蕴含丰富思想资源和强大精神力量。盐城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盐城地方方言现状及其传承保护”实践团深入盐城建湖、滨海、东台等地“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调研,深入研究方言传承保护的现状;“追梦非遗”团队在盐城、南京、无锡、苏州、淮安等地探寻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情况,提出助推家乡发展的对策建议,传承家乡地方文化,共同在社会实践中成长。

非遗实践团队寻访了十余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淮剧传承人,对传承人的戏曲活动和传承过程进行寻访,并对传承人采访、录音、录像,形成《淮剧非遗传承人口述史》出版。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青年人只有躬身实践,才能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锤炼爱国爱民、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品质,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盐城师范学院坚持文化铸魂育人理念,把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贯通起来,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盐城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汝伟表示,“我们将继续拓展思政育人新形式,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教科书与新时代中国这本‘大书’融为一体,引导青年学生真正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推动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领悟大道、奋楫前行,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杨日晨 臧雪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