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盐城师范学院:国庆节里重温教育初心

作者:审核:责编: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113

105日,交汇点新闻报道了有关于盐城师范学院:国庆节重温教育初心相关活动

相关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wdz37UjLqcx0gbWU/1

原文如下:

交汇点讯  “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养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我们要从校史校训的学习中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志做师生和社会认可的‘大先生’‘好先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102日上午,正值国庆佳节,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戴斌荣为105名新教师开讲专题党史课。

回顾党的百年教育征程,薪火相传映照育人初心。戴斌荣从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初、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之后、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不同历史时期,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党的教育方针发展和演进的历史过程。“学党史,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戴斌荣指出,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丰富内涵、根本要求、思想特征和发展方向,牢固树立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地继承和发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用实际行动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

秉承盐师校训,践行誓言凝心铸就师魂。戴斌荣围绕“厚德、博学、求真、笃行”的校训,逐字逐词解读分析,溯来源,谈实践要求,详细阐述了这八字校训精神内涵。“盐师校训是盐师人文精神、大学气度最直接的呈现,是盐师精神的灵魂所在,是盐师传承不息的精神族谱。”戴斌荣指出,校训中流淌着的红色血液,蕴含着服务国家、推动民族复兴的奋斗基因,是学校多年来办学育人的文化积淀,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财富,更是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

“这堂党史课,内容十分丰富,既梳理了党的百年教育征程,又结合校史校情,与我们青年教师一起深入探讨了教育的初心与使命,非常有收获。”该校药学院新教师张东博士表示,“这堂党史课,更是一堂思政大课,再次激发我们每一个新教师的爱国情、报国志。”商学院青年教师华志芹感慨地说,“‘厚德’是思想灵魂,‘博学’是知识气度,‘求真’是价值追求,‘笃行’则是行为风范。这八个字又十分契合教书育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德树人’。”

“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华诞之际,党委书记带领新教师重温教育初心,不仅仅是以此激励青年教师埋头苦干实干,更是希望青年教师能够从‘两个一百年’的战略高度,扛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爱祖国爱学生爱事业,从百年党史和光辉校史中汲取养分,立志做师生和社会认可的‘大先生’。”与新教师一起共同聆听了这堂生动党史课的该校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岳峰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