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推进系列教学改革 切实促进学生技能提升与发展

作者:王诗栋 徐春峰审核:祁龙祥责编:金艳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178

近年来,体育学院坚持以系列教学改革为抓手,不断推进内涵建设,切实提升学生技能水平,取得良好效果。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层次、次数不断提升,考编率、对口就业率等稳居全校前列。

一、向课堂要效率,落实“三会三能”培养目标

     以学生职业能力提升为导向,践行OBE理念,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细化“三会三能”培养目标,引导教师转变教学理念,从“教”技术动作向“教”教学指导能力转变,强化对学生专业技能和知识的终身负责意识培养。同时,强化对学生引导,做实以学做融合、做思融合、思用融合为主线的体育人才职业核心素养培养,切实提升学生体育专业能力。

二、向课外要提升,践行教学与学工深度融合

     根据学院实际情况,以学生技能水平提升为宗旨,强化教学与学工协同,寻找课外推进学生运动技能提升的方式方法,让学生动起来、练起来、赛起来、忙起来。改变早操和课外锻炼内容,将专业技能融入学生早操和课外活动;同时,强化技能测试引领作用,制定出台《体育学院学生运动技能训练及测试方案》《体育学院专业技能训练及测试方案》等文件,促进学生体育技能有效发展。

三、向期末要成绩,高质量推进“考教分离”

     学院从源头入手,切实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进一步推进落实“教考分离”。严格考试管理,先后制定《体育学院术科课程考教分离实施指导意见》等教学管理制度,更好发挥考试功能,做到“以考促学”“以考促教”。

四、向假期要拓展,积极探索家校协同育人

     能力培养不间断,学院推出“假期作业”行动。由院系组织、课程组负责、学工协助,制定围绕核心能力培养的假期作业清单,并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家校协同共同制定监督落实计划,形成有要求、有保障、有考评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