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盐城师范学院高居榜首——

【盐阜大众报】擦亮师范底色 培养卓越教师

作者:审核:责编: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45

      3月7日,《盐阜大众报》第1版报道我校师范生培养情况

相关链接

      http://yfdzb.ycnews.cn/yfdz/20220307/html/index_content_003.htm

 

原文如下:

日前记者获悉,在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十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盐城师范学院63名参赛选手有61人获奖,其中一等奖24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16项,一等奖获奖数量及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均居全省第一。同时该校第9次蝉联大赛组织奖。

作为一所地方师范类院校,获此成绩实属不易。其中既包含参赛选手的不懈努力,也有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更是该校长期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有力证明。

在这里  遇见最好的自己

      盐城师范学院体育学院2018级学生陈月,在第十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回忆起这场大赛,陈月的感受是“期待、拼搏、从容、感谢”。

    陈月是甘肃陇南人,刚入校时就参观了师兄师姐的训练成果展示。在当时的陈月看来,这些赛事成果与自己十分遥远,甚至对于自己毕业后能否在江浙一带任教,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然而在师院浓烈的教育教学氛围中,随着自己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逐步成长,陈月不知不觉开始关注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项目分类、选拔方式等各类信息,老师也经常介绍这个赛事的各项内容。2021年的暑假,陈月决定参赛。

    “9月7日起,我们开始全天候无节假日的训练,风雨无阻。”陈月告诉记者,开始自己几乎一无所知,模拟授课表情僵硬、语言死板、逻辑混乱。但在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她逐步开始适应节奏。广播操、武术操的动作逐渐娴熟,实心球的目标成绩稳步提升,课堂呈现、语言表达、教学环节也越来越有样子。

      在备赛的过程中,指导老师的帮助无处不在。疲劳时,老师会帮学生按摩;饥饿时,老师会送上面包和水;感冒时,老师连夜买来药品;懈怠时,老师带着大家观看体育楼前的奥运冠军像鼓励道:咱们搞体育的,就得有拼搏精神!

    “最令我难忘的,其实不是在大赛中斩获一等奖,而是备赛过程中,看着自己一天一天变得更好、更自信。”陈月告诉记者,作为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在获得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后,她还参加了几次工作面试,她惊喜地发现,自己能够应付自如。“我确信,我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

在这里  培养优秀的教师

      作为教育大省,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是孕育未来优秀教师的摇篮。近年来,该项赛事已成为业界高关注、高认同、高投入、高显示度的品牌赛事。

      盐城师范学院在本次大赛中可谓收获满满。仅以一等奖获奖数为例,除了第一名盐城师院获得24个一等奖外,其余22所参赛院校一等奖获奖数均为个位。第二名为南京师范大学,获得8个一等奖;第三名为南通大学,获得6个一等奖。

    “大赛选手是按比例推荐与抽签产生,此后历经全面动员、全员参与、重点培育几个阶段,真正做到点面结合、赛练结合,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盐城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本次赛事指导教师顾瑾告诉记者,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是师范生教育教学、精神文化、综合素质的全面检验,大赛促进师范生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情意的全面进步。

      换而言之,该项赛事也是对师范生能力的考察。师范生在该项赛事中获奖,日后考编、面试等可带来加分。目前,南京、苏州等地在招聘教师时,对在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的学生格外青睐。

      南京银城小学教师、盐城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20届毕业生顾心娃,曾获得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她告诉记者,在她参加工作面试时,感觉相当轻松,与没有参加比赛的竞争者相比优势很明显。最终她如愿以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在这里  打造卓越的摇篮

      本次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的成果,得益于盐城师范学院持续多年的优秀教师培养计划。记者了解到,2009年盐城师范学院成为全国首批卓越教师培养试点高校;2012年该校在师范专业中引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2015年,该校被教育部确定为中学教育全科认证试点单位,并于2017年5月通过认证。目前,该校成为全国首家师范类专业(14个)全部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的师范院校。

    “我们依托多项省部级教改研究课题,深入探究师范生培养内部规律和外部需求,反向设计,正向实施,重构师范生培养体系,破解师范生教育情怀涵养方式单一,课程体系支撑不足,学生职业能力与基础教育需求适应度不够等难题,为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文件的出台提供样本和依据,为全国师范类专业认证打样放样。”盐城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岳峰告诉记者,该校创优培养设计,坚持师范专业认证理念,紧扣“四有”好老师标准,确立“四性”与“四化”特质的人才培养规格;以新时代师范生核心能力素质养成为根本,重构人才培养方案;以“一践行三学会”毕业要求为导向,实施课程建设与改革。

      在课程特色建设方面,该校实行课程教学模式创新与校本特色课程创设“双管齐下”,打造课程思政全覆盖和从教信念教育全过程的通识学习、教师教育、专业方向、交叉个性发展、创新创业、实践教学课程模块,实现课程对人才培养的有力支撑。

      在夯实实践基础、增强职业能力方面,该校开创性地制定校外协同培养方案,构筑情境体验、实践教学与互动研修协同实践教育平台。根据目标和要求,建成6000余平方米全国一流的教师通用技能实训中心,完善14个师范类专业技能实训中心。切实增强学生的师德践行、教学实践、综合育人与自主发展能力。

      在学业评价质量监测方面,该校以学生学习成效评价为导向,构建“一队伍、双循环、三评价”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形成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打造独特的盐城师范学院质量文化。

      记者获悉,近五年来,盐城师范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6个、一流课程6门、省级一流课程27门;连续4年获批省优秀教学团队,连续4年在全国“互联网+”大赛中获奖,连续4次在“挑战杯”大赛中获金奖;在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奖153项,其中,获奖总数、一等奖总数、获奖率均居全省高校第一。

    “经过64年的办学,师范教育成为盐城师范学院越来越显著的办学特色。”盐城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崔刚教授指出,学校以教师职业技能培养为抓手,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具备从事教师职业的全方面能力,着力培养师范生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开阔的国际视野、严谨的科学实践、系统的创新思维、深厚的家国情怀和高远的思想境界,为他们成长为未来教育家打下扎实的基础。(记者 姚梦 实习生 丁孚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