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外国语学院:防疫不妨学 “云”端筑梦待花开

作者:杨亚琼审核:朱京凤责编:金艳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次数:107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校园封闭管理情况下,外国语学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实施立德树人、思政先行强实效,“理论”“实践”教学共前行,督导、监测强化保障等措施,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提质增效”。

立德树人、思政先行,增强教学“实效性”。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讨化“疫情危机”为“教改契机”之策,实现思政建设、教学管理、教师培训三维协同,整体推进线上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先后组织教师观看工会大讲堂系列“阻击疫情从‘心’出发”、“疫情背景下教职工压力管理和心理调试”等讲座;组织教师参加省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等标志性赛事。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推进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助力线上教学提质增效。

“理论”“实践”共前行,下好教学“一盘棋”。学院依托现有国家和省一流课程,整合名校优质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实现“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双线并行、同步发展,全面推进线上教学发展良好态势。针对教育实习无法进校、论文指导无法面授、学科竞赛训练受阻等现状,学院在严格落实校园防控政策的前提下,积极调整策略,云端聚力,多措并举,荣获首届省中韩大学生演讲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第八届“LSCAT杯”省笔译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督导、监测多强化,提升教学“满意度”。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学院在线上教学督导小组的带领下,组织了“教学督导进课堂、学生心声我来听”等活动。督导专家采用多种形式,全面掌握开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反馈促落实。同时,定期收集学生课堂反馈与建议,不断完善线上教学方案。加强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的宣传,全面提高教师线上教学水平,大力促进线上教学高质量提升。

同心战疫、志愿有我,助力教学“安全行”。同心战疫,志愿有我。为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从严从紧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学院师生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让最美“志愿红”成为校园最靓“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