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不一样的讲堂,“疫”样的精彩

——湿地学院深化“一拖三”导师制 组织青年教师说系列“云”讲座活动

作者:汪正飞审核:宋燕萍责编:金艳来源:湿地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47

“只要是您想说的,我们都愿意听!”“亲爱的老师,虽然有着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不能当面聆听您的教诲,也请您给我们来一场敞开心扉的“云交流”吧!”这是一个月前湿地学院全体学生给老师们发出的郑重邀请,学院全体老师参与的“湿地讲堂-师道·青春|青年教师说”系列云讲座活动由此开启大幕。虽然是线上开展与以往不一样的讲堂,但也是“疫”样的精彩。

湿地学院是江苏省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同时拥有三个省级科研平台,专任教师“全博士化”,学术氛围浓郁。学院大力实施本科导师制,探索“一拖三”导师制的特色育人模式。同时努力构建“科研反哺教学”的湿地人才培养体系,贯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为学生和导师提供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利于从根本上实现教学、科研与育人的结合,更好推进实现“三全育人”。

“湿地讲堂”是学院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科研素养,增进学生对湿地科学相关知识的了解,创新性开设的一门系列讲座课程。此前已经邀请时代楷模、院士、知名专家、教学名师等“大师”在“湿地讲堂”激情开讲,学生在领略大家风采的同时,也大大拓宽了视野和眼界。

经过一年多的育人实践,为在不断摸索中完善“一拖三”导师制,满足学生在科研学术上的个性化需求,湿地学院应学生们的学习要求,将“一拖三”导师制与“湿地讲堂”相结合,组织开展以“青春有信仰·学习有力量”为主题持续3周的“湿地讲堂-师道·青春|青年教师说”系列讲座活动。“一拖三”导师讲述自己的求学生涯和学术漫途,通过导师们的探索与反思,让学生们对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领域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发挥青年博士导师的“学风”引领作用,激励学生励志成为目标志向远大、专业知识广博、家国情怀深厚、综合素质全面的创新型人才。

历时3周,10个场次,先后已有20多位教师与同学们线上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交流。讲座内容,既有专业知识的拓展,介绍了“盐城的鹤”“海洋生物的采集方法”“动物行为学与动物保护”“科技论文的写作”,也有日常知识的普及,分享了“黑色素与化妆品”“什么是新冠病毒”“河蟹的文化”“气候变化与你我的关系”。老师们既说了立志和惜时,要“立大志、成大才、做大事”“把握青春最好的时光,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也谈梦想,从“最初的梦想”到“奋斗中成长”,再到“科技中的梦想与荣耀”。      本次活动的时间,都是安排在晚上,本应是老师们的休息时间,但是没有一位老师推辞。有时候学生有其他活动,讲座的时间就会比较迟才开始,但是没有一位老师抱怨。每一位老师,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向学生们诉说着自己的青春故事,吐露着自己的奋斗历程,情真意切,真挚感人,用自己的真实故事激励着同学们应该珍惜时光、发愤图强。

“通过聆听老师们的讲座,不仅学习上有前进的动力、明确的目标,而且我们还能学到日常生活的小妙招”“这段时间的讲座真的是‘干货’十足,老师们谈的学习方法、成长经历,对我们都有很大的启发,让我们受益匪浅,真的要感谢老师们”学生们在讲座后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

校园虽然是封闭的,但是封不住的是老师对学生满满的爱。疫情的冲击,阻断了师生的教室相见,但是没有阻断爱与爱的相传。线上的讲堂是心与心的桥梁,拉近了老师和同学的距离。“湿地讲堂-师道·青春|青年教师说”系列讲座活动的开展,不仅仅是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目标、增强了信心、提升了士气,更让同学们知道了老师们一直陪在大家身边,与大家共成长、共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