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荣获第九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

作者:宋传盛审核:李健明责编:周杨来源: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262

   5月3日至4日,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九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张文菲老师在省赛决赛中与来自39所高校的优秀辅导员同台竞技,荣获二等奖。

   本届江苏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设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0名。初赛由各高校自行开展,择优推荐辅导员参加复赛。中国矿业大学基地复赛共有来自徐、淮、盐、连、宿5市13所本科院校的13名辅导员参与。在复赛中,我校辅导员张文菲老师以排名第四的成绩入围决赛。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旨在推动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本届比赛采用全新赛制,共设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比赛项目,全面考察了辅导员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运用相关学科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急处突以及分析、研判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赛前,学生工作处组织经验丰富的学工专家模拟演练,帮助参赛选手梳理思路和技巧。比赛中,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桂华深入比赛现场,看望了参赛老师和技术保障师生。

   近年来,我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学生工作体系。学校一方面注重辅导员队伍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提升,常态化开展以“岗前培训、日常培训、国家网络培训、调研实践”为主要形式的培训体系,不断夯实辅导员工作基本功,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另一方面结合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大力实施辅导员队伍建设“五个高质量工程”和科研提升工程,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今后,学生工作处将继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思想坚定、职业精神饱满、职业素质过硬的辅导员队伍,为更好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