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在行动】深化职业引领,精准就业服务——音乐学院“五举措”推进毕业生就业

作者:韩伟审核:张铁虎责编:周杨来源: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次数:73

音乐学院始终把学生就业工作纳入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把毕业生就业作为检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情况和学院人才培养成效的重要指标,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理顺工作机制。一是责任落实机制。学院成立大四学生工作专组,明确班子成员、就业联系人和班主任的责任,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协同推进机制。根据学院专业特点,搭建学生——教师——校友等社会资源参与的联动机制,缓解结构性矛盾的同时,协同推进毕业生就业,实现“三赢”。三是定期研判机制学院领导班子研判就业趋势和实际进展,稳步推进学生就业。

二、精准摸排需求。一是做好需求调研,根据《音乐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手册》收集毕业生就业数据,对就业意向、就业进展等进行全面摸排,做到有的放矢。二是做好动态更新,分班级每天动态追踪更新公布,两周一小结,并在关键节点制定针对性帮扶举措。

三、强化信息推送。一是千方百计搜集就业信息。及时转发教育部24365、江苏智慧就业和学校招就处的招聘信息,广泛搜集学院生源所在县市区人社和教育部门的招聘信息,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推送给每一位毕业生。二是搭建推送平台。积极对接用人单位,每月8号、18号、28号举行线上招聘会,增加毕业生的就业机会。目前,学院已举办2期,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当中反响良好。

四、做好分类指导。一是做好就业政策宣讲。学院就业联系人通过年级大会和个别谈话等形式为毕业班同学抓好就业政策宣讲和职业价值观引导,讲解就业形势和派遣手续。二是按照就业意向、就业进展、学生类型等做好分类指导,纠正慢就业、不就业的错误思想,用往届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的成功案例引导应届毕业积极就业。学院还积极宣传西部计划,引导学生将个人职业发展同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

五、实施精准帮扶。一是举办校友讲堂。4月29日,学院邀请2016届毕业生卢克俊老师直播讲述江苏教师编制考试方法,全院三百多名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卢老师通过分析江苏各县市区近年考编数据和真题题型的变化,讲解了复习备考的应对策略。本次直播为大四准备考取教师编制的同学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路径。二是个别关怀。2022年春学期以来,学院党总支以“深入基层联系学生活动”为契机,从党员教师工作室中开发岗位,注意对家庭经济特困学生进行就业隐性帮扶,提供岗位和一对一的岗前培训,确保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