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体育学院多措并举扩大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参赛选手辐射效应

作者:张兵、刘黎黎审核:祁龙祥责编:周杨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85

近年来,体育学院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紧扣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多级多层职业能力提升机制,收到良好效果。在2021年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艺体组比赛中,学院斩获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对于参赛选手们,他们取得的不仅仅是最后的比赛名次,更为珍贵的是在大半年的科学训练、密集训练中所获得的运动技能水平的提升和体育教学经验的积累。

体育学科具有其特殊性,疫情给体育术科教学带来的挑战尤为严峻。为实现全员受益、共同发展的目标,学院整合资源,多策并举,克服无法面授困境,扩大了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参赛选手的辐射效应,收到显著效果。

一是协助教师专业术科教学,做好“小助教”。封校以来,获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的牛向可同学主动协助汪庆波老师,面向2020级学生开展口令、队列队形、广播操、武术操的指导和训练。其他的参赛选手也被一些术科老师邀请担任“小助教”。这种做法有效地克服了术科教师远程教学的不便,学生现场的动作出现问题可以通过“小助教”们进行纠正和指导。

二是协助师范生校内实习指导,做好“小领队”。封校不仅中断了学生教育实习工作,还严重影响了教师的实习指导工作。在备赛期间,学院集中优质师资对参赛选手的模拟授课等多项教师技能进行了密集的训练和精心的打磨。学院有序安排各参赛选手协助师范生校内实习指导,做好“小领队”。  

三是积极投入课外体育活动,做好“小模范”。在备战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的期间,参赛选手都已养成科学有效的自主锻炼能力。学院以封校为契机,狠抓学生早晚锻炼,安排这些参赛选手带领、帮助更多的同学养成自主锻炼的习惯。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崔刚曾多次莅临体育学院进行教学指导,对体育学院在疫情期间利用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参赛选手参与术科专业教学、校内教育实习指导及课外体育活动的系列举措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该举措不但扩大了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参赛选手的辐射效应,同时提高了教学质量及学习效果,希望学院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改进育人理念和教学方式,推进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