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开展“书香五四”导师读书交流研讨会

作者:郭霞 审核:吉照远责编:周杨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65

    “导师读书会”是文学院在学风云建设期间开启的一项创造性活动。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举办读书会,旨在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推动文学院学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坚定信仰、奋发有为,努力做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有为青年。本次读书会上,导师和同学们以“青年”为主题,畅聊“理想·价值·人文精神”,一起在书香中欢度五四青年节。

    活动中,文学院77名导师以“青年”为主题,提出问题激发大家思考。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独特的心得体会,一同感受阅读的魅力。轻松熟悉的话题打开了同学们的话匣子,同学们想法积极有趣,读书会氛围轻松愉快,展现了青年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其中,多个读书小组的同学们就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进行了讨论与研究。


夏竹读书会通过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引导青年学生体悟真情;丛林书屋读书小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青年的交流指导中解答好人生之题、成长之惑,疏解思想纠结,引导青年不断坚定人生方向,增强本领担当;本色读书会以习近平总书记个人成长经验为话题,学习人生成长处事之道,引导青年学生学习真经。

读书会上龚冯蕊同学说:“欲登青云高位,必筑万丈云梯。通过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我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学习的殷切期望,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大学生,幸福感油然而生!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保持自己的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拥抱未来。”

据悉,文学院导师读书会由一名“导师”指导1012名同学,共同组成阅读兴趣小组,共同培养常态化的阅读习惯。“导师”除了指导学生阅读,还在学习生活的其它方面,从入学学习到论文写作,再到实习就业,进行全程式的辅导和交流。“读书会”活动对于丰富学生业余生活、提高师生阅读效率、增进双方情感交流,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也是班主任辅导员制度的一种有益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