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完成2022届毕业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补测工作

作者:王诗栋 宋德海审核:祁龙祥责编:金艳来源:体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7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证书制度的通知》(苏教体艺〔2019〕28号)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文件精神,5月8日-9日,我校分别在通榆校区田径场和新长校区田径场组织2022届毕业生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补测工作。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崔刚亲临现场指导。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戴俊,后勤保障集团副总经理张国军等负责同志陪同。

2019年9月29日,教育部颁发的《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加强学生体育课程考核,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我校充分认识到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的重要性,安排有关部门做了全方位的政策宣传和解读,确保每一名学生知晓体测(补测)的标准和要求。

为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效率,确保测试工作安全、有序、规范、高效地完成,学校专门成立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详细制订补测工作的一系列疫情防控方案,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提前对场地、器材进行消杀,严格检测工作人员“两码一酸”和疫苗接种情况。补测工作由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后勤保障集团、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和体育学院及其余17家二级学院协同配合,共同组织实施。

为防止人员密集,本次补测采用对各二级学院分批次、分时段进行补测的方式,我校两个校区共有1000余名毕业生参加。测试分别从学生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1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50米跑等8项内容。

两天来,全体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协同合作、认真负责,表现出极高的专业素养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本次补测工作始终在顺利、安全、平稳中进行,整个测试过程秩序井然,参加补测的毕业生们均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崔刚在现场与测试人员和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他充分肯定了有关部门在此次补测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对前期组织到测试结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崔刚在测试现场详细了解了我校学生体质状况后,鼓励同学们要继续坚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他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摸清学生的真实体质状况,详细整理、归纳、分析所有测试数据,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参与体育运动、加强体育锻炼。

我校将以此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补测工作为契机,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强化体育素质教育,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增强学生体质,全方位、多元化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