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盐城师范学院打出“资助+心理”育人“组合拳”

作者:审核:责编: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18

      4月30日,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以《盐城师范学院打出“资助+心理”育人“组合拳”》为题,报道了我校做好学生“资助+心理”育人工作,凝聚抗疫真情,上好人文关怀温情课,让学生真切感受到“盐师温度”。

 

报道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D9m7QqpL1aSjNv3D/1&app=

 

报道原文:

      “感谢学校的抗疫资助!新一轮疫情让父亲承办的宴席桌椅租赁业务暂停了,家里的一大部分收入没了来源”“太爱学校了,疫情滞留校外产生的住宿费用竟然还能申请补助,太暖了!”“包老师,感谢您在疫情封校期间及时给我的心理帮扶与疏导,我一定会积极乐观面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的,加油!”……一条条学生的信息回复,一句句诚挚的感谢表达,延伸着资助育人、心理育人的“温情线”。

      据悉,在校园疫情防控封闭管理下,盐城师范学院提前摸底、精心安排,积极应对新形势、探索新方法,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做好学生“资助+心理”育人工作,凝聚抗疫真情,上好人文关怀温情课,让学生真切感受到“盐师温度”。

提前筹划部署,经济上“助困”

      “学校发放的疫情专项补助犹如雪中送炭。”城市规划学院2020级梁同学激动地向父母诉说着,她的父亲因广东疫情致物流运输业务骤减,待业在家,家庭收入锐减。“我会带着学校的这份温暖和牵挂不断努力,砥砺前行”。

      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学校第一时间利用“奕辅导”平台面向全体学生发放问卷调查,第一时间启动2022抗疫专项临时补助申请通道,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制定疫情期间学生困难补贴办法,目前已累计发放2批116人共计13.99万元抗疫专项临时困难补助,为27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1.72万元线上教学期间流量补贴,及时为因疫情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

聚焦重点问题,生活上“助力”

      聚焦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学校多次召开“我与校长面对面”座谈会,汇聚同心战疫合力。面对学生们普遍关心的饭菜质量、餐饮价格、线上教学等实际问题,学校第一时间回应学生急难愁盼,推出“盐师助学流量”特色活动保障学习“不断线”,“阔气”地为全校16000余名在校生发放近5万张的“爱心抗疫消费券”,总额逾50万元。

      “原以为校园封闭后我们的生活质量会直线下降,没想到学校这么有爱,为我们发放了爱心消费券,即使不点外卖,吃学校食堂的饭菜也觉得香呢,这样的学校你确定不爱吗?”文学院193汉语专业的王同学骄傲地说道。“为学校的暖心举动疯狂点赞!”

      “谢谢老师们的关心,目前我在上海方舱医院住院治疗,一切都很平稳,我会早日康复回归正常学习生活的,加油!”得知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刘同学确诊住院后,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谢莉俐科长第一时间电话转达了学校领导们的关心问候,并详细指导刘同学通过学校“大学工系统”申请抗疫专项临时困难补助,送去温暖帮扶。

心理帮扶疏导,发展上“助成”

      学校融合运用资助与心理工作,发挥资助育人与心理育人的协同效能,帮助大学生顺利渡过疫情防控封闭管理的难关。‍‍

      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面向全校学生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一对一”“点对点”提供在线心理支持与援助服务,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向学生推送《疫情“倒春寒”,YCTUer请注意》《心理热线等你来Call——24小时on call》《关于疫情防控“免疫力”》等防疫心理健康知识和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举措,心理中心与共青团盐城市委联合举办12355直播讲座,传播抗疫心理知识,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将普遍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与重点的心理健康援助紧密结合,切实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落到实处。截止4月下旬,校级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已接待咨询百余人次。

      防疫力度不松懈,服务温度显真情。盐城师范学院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及时、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全面推进“资助+心理”协同育人工作,将“扶困”与“暖心”有机结合,把学生工作做得更有爱意、更具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