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盐城师范学院后勤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坚守与担当

作者:审核:责编: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次数:15

      55日,《盐阜大众报》第5版以《盐城师范学院后勤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坚守与担当》为题,报道了我校后勤人员不断完善防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快速行动,真正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保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安全有序。

 

报道链接:

      https://paper.ycnews.cn/rb/wap/content/202205/05/content_16409.html

报道原文:

      自从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后,盐城师范学院后勤党政领导班子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执行省、市、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断完善防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快速行动,真正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保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安全有序。

餐饮洗浴,安全监管有保障

      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为保证后勤服务质量,学校组成校园后勤服务保障队伍,他们也是别人的妈妈,别人的爸爸,也是一个普通家庭里被惦念和关爱的一个成员。在学校封闭管理的非常时期,他们毫不犹疑地披上战袍,成为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校园抗疫勇士。

      为排除后勤相关人员疫情传播隐患,学校后勤部有序组织全体员工分时段进行核酸检测,每日上报健康数据、行动轨迹、核验健康码和行程码,严格执行员工外出请销假制度,精准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加大力度对校外送货人员进行核查,做好运输车辆消毒,切实阻断疫情防控环节风险。学校食堂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严格食材采购配送和验收检查制度。增加食材物资供应储备,禁止采购野生动物、进口冻禽以及不明来源的食材,强化索证索票管理,确保食材原料来源可溯,当日索证资料图片及时上传市场监管部门并逐日登记、妥善保存;食堂窗口延长开放时间,增加菜肴花色品种,推出优惠销售活动,保持价格稳定;开辟食堂外卖平台,倡导师生打包就餐,在餐厅设置排队一米线和餐桌隔挡,全力保障师生用餐安全;浴室洗浴实行预约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消杀防护,规范要求抓落实

      4月24日上午8时许,学生们都去教室上课了,趁这空隙,新长校区男生宿舍9号楼消杀员徐晓珊赶紧把装满调配好消毒水的消毒弥雾机背上身,给整栋宿舍楼的公共区域进行逐一喷雾消杀。“我们现在是每天两次对整栋宿舍楼公共区域进行集体消杀,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徐晓珊告诉记者,“怕有的学生闻不惯消毒水的味道,所以我们都选择在他们刚去上课的时间进行喷雾,这样等他们下课回来,消毒水的味道也散得差不多了。”

      据记者了解,疫情初期,盐城师范学院就下发了《关于组织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消杀的通知》,通知要求对学生宿舍、浴室、食堂、公共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增加消杀次数,全力打造清洁、卫生、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据介绍,截至目前,学校后勤部门已组织采购发放医用口罩、消毒液、防护服、额温枪等防疫物资30余万元,切实保障了学生和在岗教职员工防控需要。

医疗卫生,白衣逆行讲奉献

      “各位,我们做核酸既要认真,也要讲究速度,因为学生们做完核酸还要赶着去上课……”4月20日,盐城师范学院卫生所所长张跃敏在核酸检测现场给同事们鼓劲。“由于学生们上午和下午都要上课,为了不耽误他们的上课时间,我们就把核酸检测时间定在学生吃午饭到下午上课前这段时间。”张跃敏告诉记者。

      师范学院卫生所共有18人,考虑到有医生身体原因和即将临产等因素,所以只有14人封闭在校园,这14人还分成2队,两个校区每个校区各7人。也就是说,仅靠一支7人的医护团队,承担着一个校区门诊24小时值班、全校区师生员工每周多轮次的核酸检测服务、隔离点24小时值班、健康知识宣传、医疗费报销审核和师生员工体检服务,工作量可想而知。这14人的团队中,只有3名男医生,绝大部分是女性,她们不分早晚,协助开展流调、处理发热门诊、转运复诊学生,这些羸弱身体里迸发的惊人韧性和强烈责任,真正是校园逆行最美的风景。

志愿服务,应急处理勇担当

      为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保障封校期间师生生活安全稳定,3月24日开始,盐城师范学院后勤部门自发组织起一支由班子领导、科级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食堂、浴室、物业、采供)组成的志愿留校队伍,总人数达600余人,分布在两个校区,24小时值守,不分昼夜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核酸检测服务引导、顺丰快递接触学生送考、隔离区送诊、晚间安全巡查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志愿留校队伍里,有家中老人重病无法照料的,有年幼小孩在家不能照顾的,有自身体质差仍坚守岗位的,有孩子高考在即不能回家的,更有有孕在身服务在一线的,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后勤人的担当和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