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引发热烈反响——

【江苏教育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作者:审核:责编: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17

      520日,《江苏教育报》头版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题,组稿报道了我校学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之后,所引发的热烈反响

 

报道链接:

      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6777558.html

 

报道原文:

      5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他们“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江苏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再创佳绩,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回信催人奋进

应答不负所托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表示,在建校120周年之际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代表的回信,全校师生员工倍感振奋。“这封回信是对南大办学治校事业的深切关怀,为学校开启新征程、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胡金波说,学校将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己任,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南大智慧、南大成果、南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既是嘱托,更是鞭策。”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表示,继去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后,时隔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给江苏教育战线的教师回信,我们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做好新时代江苏教育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教育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学习宣传、加强研究阐述、注重融会贯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结合起来,同“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担当结合起来,与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开展高层次科学研究等工作深度融合,全面落实到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我们都非常激动。”参与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日分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姚远说,留学经历让参与写信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对祖国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也愈发感到留学报国使命重大。未来,他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接续奋斗。

      “非常荣幸生活在这个时代,祖国给了我们出国留学的青年学者极大支持和殷切期望,也给了我们运用学成的科技知识发挥特长的舞台。”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谭海仁说,4年前他回到祖国工作,和团队一起在新能源领域展开攻关,为我国“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添砖加瓦。“总书记的回信激励着我们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将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统一起来,为祖国做出青年学者应有的贡献。”

秉承报国情怀

弘扬报国传统

      “这既是给南大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也是对所有归国青年学者的勉励与期望。”作为南京医科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中的一员,该校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秦玉峰深深感受到了总书记回信的温暖与力量。“学成归国的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咐,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把爱国情、报国志付诸实践行动。”

       江苏大学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岭同样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弘扬报国传统。“我在国家留学奖学金的资助下赴海外进修学习,是国家快速发展的受益者。我将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秉承报国情怀,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开展科研攻关。”

      河海大学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珂表示,作为一名从事防洪减灾的留学归国青年,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积极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继承和发扬河海红色基因,以时代责任报效国家,用奋勇担当服务人民。

      “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留学归国青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葛传楠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和高校教师,要坚定文化信仰,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将留学过程中学习掌握的先进技术用于科研和教学工作中”。

淮阴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南京大学1988级数学系校友孙智宏表示,回想起自己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的学习经历,面对人生抉择,最终选择回到祖国,正所谓“顶天立地雄心在,不负人民养育情”。“我将以总书记嘱托为动力,继续在数学领域探索前行。”

      江苏共青团“青年观察员”、盐城师范学院学生朱禾雨即将开启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习之旅。“我是听着李四光、程开甲等优秀留学归国学者的青春故事长大的,他们的事迹一直感染着我。”朱禾雨表示,“我一定会像他们一样,学成后积极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中。”

坚持立德树人

推动科技自强

      南京审计大学第一时间组织该校海归青年学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归国青年的回信。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该校教授俞宁于2017年回国投身高校事业,他表示,“读了总书记的回信,深受鼓舞。作为高校科研、教育工作者,我将努力站稳讲台、做好科研,推动祖国科技自立自强再创佳绩”。

      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是归国青年学者的使命担当。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苏州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长明在海外工作了23年后,毅然回到了祖国怀抱。“总书记给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深深鼓舞了我和我的团队,我们将继续秉承并坚持‘攀登’的科研理念、‘奉献’的工作干劲,带领青年学者勇闯科研更高峰。”

      江苏省青年科技奖暨“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获得者、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陈旻表示,作为海外归国青年学者,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事业,在科技报国、科技强省的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

      “我们要始终把科研事业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人才。”南京工程学院教师田源回想自己在国外学习工作的十余年间,目睹了祖国的日益强大与国内科研水平里程碑式的发展,怀着对祖国强烈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她与家人决定回国奋斗,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常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食品学院副院长黄海2016年赴美进行学业深造,在药物合成领域开展学习科研工作,于2018年回到祖国怀抱。“我愿意用个人的毕生所学报效祖国,通过自身的努力与参与,更多地将科学技术记录在行业革新上,促进更多闻名于世的国内医药行业品牌的诞生。”黄海表示。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中医药是中华优秀文化的宝贵资源,也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牛津大学归国访问学者、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艳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激励广大回国学者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作为留学归国的中医药学者,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和张艳萍一样,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谭用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海外博士毕业后,他第一时间回到祖国,奋战在教学与科研一线,专心育人、潜心治学。他表示,不管是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学生们讲解国际上最新的、最具代表性的学科研究成果,还是教会学生心系国家、树立全球视野,讲好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国故事,“以吾所学,尽吾所能”。

      “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归国青年的关爱令人鼓舞,他是我们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归国博士蒋煜琪表示,“作为一名职教教师,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用心上好每一堂课,引导教育学生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

      宿迁学院学生陈雨萌表示,生逢盛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当不忘初心使命,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来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弘扬中华优良传统,坚定中国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