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举行

作者:审核:责编: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41

      6月6日,中国新闻网以《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举行》为题,报道了我校承办的2022年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的情况。

 

报道链接: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772596.shtml?qq-pf-to=pcqq.c2c

 

报道原文:

      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5日在盐城师范学院新长校区举行,大赛采用“云端”+线下的形式进行,来自江苏全省129所高校(高职)的373件作品参加角逐,最终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将推报参加全国比赛。

      “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实践性和群众性的创业交流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竞赛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学生联合会和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盐城师范学院承办。大赛以“青春勇挑战,创新向未来”为主题,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分为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两大类别,设置“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主题赛道。

  据了解,本次大赛经过校级推报,来自江苏全省218所高校的662件作品进入初赛,经过预赛网评选拔,最终129所学校的373件作品入围决赛,参赛学校、学生和作品数均创历届之最。其中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组作品113件,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组作品75件,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组作品88件,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组作品59件,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组作品38件。

  中新网记者在盐城师范学院新长校区多功能教室的决赛现场看到,373件作品被分成14个组,每个组的评审答辩被安排在一间智慧教室进行,参赛团队线上进行陈述和答辩,3名专家组成的现场评审小组线上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答辩前每位队员在镜头前展示本人身份证和学生证,答辩总时间12分钟,其中团队陈述6分钟,包括视频展示及操作实物,评委提问及答辩6分钟,整个评审答辩有序进行。

  “作为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一名参赛者,青春的激情、切身的经历以及最为真实的挑战,是我们最大的感受,同时也带给我们从未有过的收获。”谈及参赛感受,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数智未来社区项目负责人皋新宇同学说,一件作品日臻完善的过程,是感受成长的最好见证。

  本次大赛的评委都是来自高校的教授和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大家认为参加终审决赛的作品质量都不错,显示了较强的时代感和实用性,让人感受到江苏大学生的朝气。

  “大学生创业是有效解决就业的新途径。”评委杨洪建表示,通过参赛作品可以看出,有很多大学生的创业思路很好,需要很好的指导,提升项目成功的概率,这不仅具有很大的经济意义,更具有很大的社会意义。

  来自环保领域的评委鲁永泉说,通过生态环保专题的作品能感受到大学生对这一领域的一些深层次的研究和思考,对技术的本身和企业的营商模式包括未来的盈利模式以及整个团队的组织上面,也有一些深层次的考虑和策划。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旨在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