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加减乘除”法助力师范生教学大赛再创佳绩

作者:罗兴奇审核:孙玉峰责编:周杨来源: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56


近日,第三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奖名单公布。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三位同学喜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奖层次和获奖率居全省历史学科组第一。近年来,学院重谋划、强训练,做好“加减乘除”法,取得了较好效果。

第一,“加”大训练指导力度。学院充分认识到,要在高手如云的比赛中脱颖而出,再获佳绩,必须要有好的作品。为此,学院助力学生提升阅读量,观摩优质课,并结合学生实际进行创新指导,让教学设计又“新”又“精”。学院为每位选手配备三位指导老师,从选择课题到教学设计、讲课说课练习给予全方位指导,使学生们的教学设计框架、逻辑和细节、表达展示、语言语调教态更加成熟,不断提高作品质量。

第二,“减”轻学生心理压力。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三位选手只有一位能保证在校训练和录课。同时,作为毕业生,他们还承受考编、考研复试、毕业论文等多重压力,这既是对学生教学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学生心理承受能力的挑战。针对这些问题,指导老师多方宽慰和鼓励学生,帮助减轻心理压力和焦虑,使他们以轻松的心态应赛。

第三,放大教学共同体“乘”数效应。为更好把握中学历史教学的课标要求和重点,学院充分利用校外教学共同体资源优势,邀请多位中学一线名师开展指导。校外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从解读教材、选择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活动、搭建教学框架等方面,帮助学生提升教学设计的撰写水平。多次组织线上模拟授课的诊断活动,请校外教师进行点评,针对每位选手的特点和授课内容,精准指出了选手的不足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法。

第四,破“除”原有备赛机制弊端。为了进一步提高备赛的质效,学院创新备赛组织机制,打破以往系科主导备赛机制存在的职责不清、动力不足等弊端,依托重组的“师范生技能实训中心”,充分整合了学科教学课程组的专业资源,激活了专项教学组织的积极性和专业优势,既保障了竞赛工作有序进行,也推进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成绩的取得是对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的肯定,对提高学院师范生教育实践能力和提升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也有力支撑了历史学一流专业建设和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状态保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