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维护湿地生态环境安全

作者:审核:责编: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1-06浏览次数:498

11月5日,盐城网报道我校湿地学院师生清除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试验区的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

新闻链接:https://www.0515yc.cn/newsyc/folder59/2022-11-05/616474.html

生物多样性是维持生态系统相对平衡的必要条件,但在我们身边有一些非本土物种,它们的入侵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加拿大一枝黄花”就属于其中之一。

在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试验区现场,记者看到,来自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的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如何更科学、更彻底的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大家牢记要点、分工合作,很快就把收集袋装的满满当当。

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学生王欣宇:“为丹顶鹤的理想栖息地铲除了加拿大一枝黄花,我们认为这样的活动是非常具有意义的,同时我们也坚信,湿地学院的学生在将来会为湿地保护、丹顶鹤自然保护作出重要贡献。”

加拿大一枝黄花叫花,而非花,是一种繁殖能力强、传播途径多、清除难度大的外来有害物种。因此需要用科学的方法严格管控。当天,除了师生志愿者,盐城四港港道监管所的20多名志愿者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盐城市四港港道监测管理所支部书记所长秦以培:“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志愿者活动,是我们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次生动的社会实践。”

良好的生态是盐城的家底,守护好这份绿色家底,维护生态系统多样性,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湿地保护中来,更好地推动绿色发展。

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宣教科科长陈亚芹:“此次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志愿服务活动,也是我们保护区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我们中实验区已经进行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全面清理,未来我们将持续做好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