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做好“四个一”推动高质量就业工作全覆盖

作者:张文菲审核:接玉芹责编:孙聪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更好地促进高质量就业,数学与统计学院认真做好“四个一”,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确保高质量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全覆盖。

摸清“一张表”,靶向指导有实效

学院始终把高质量就业工作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坚持早调研、早谋划、早行动,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和“全员工程”,深化实化就业规划意向调查工作,详细摸排《数统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规划意向及落实情况》,精准掌握每位毕业生的生源地信息、考研院校、求职意向、个体诉求等信息,并根据基础数据为毕业生精准“画像”,做到求职意向摸清、就业困难搞清、指导帮扶需求厘清。针对教师编制校招考试面试环节,学院形成“学院领导-专业老师-辅导员”三级联动,开展“一对一”个案帮扶指导,大大提振了同学们的备考信心。

共圆“一个梦”,暖心助力有保障

学院始终将考研服务作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点推进内容之一,通过前期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会、考研报名指导会、复习指导会等活动,围绕择校理由、课程复习进度把握、心理调适方法、考研形势与政策、考研规划等方面为学生解忧排惑,全面掌握考研情况,帮助学生找准自身定位,坚定考研学子信心。在考研倒计时30天的特殊日子里,学院领导老师走进考研教室为考研学子们加油打气。学院党委书记接玉芹向学子们表达了关怀和期望,鼓励大家以坚韧不拔的奋进姿态,全力拼搏每一天。党委副书记、院长姜海波鼓励同学们保持良好心态,以积极、轻松的状态面对考试。随后,学院领导老师送上精心准备的“考研加油包”和温馨的祝福,祝愿考研学子取得好成绩。

规划“一条路”,及早谋划有动力

为做好高质量就业工作立体梯度布局,数统院召开2020级学生就业政策解析会,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提高认识,树立正确的职业观,规划好自己的就业路径,摒弃‘等、靠、要’的错误思想,主动出击、多手准备、找准定位、认清形势。会上,数统院党委书记接玉芹指出,同学们要根据就业市场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自身就业期望,主动作为,在职业选择上顺应国家与时代发展需要,结合自身素质能力与兴趣爱好,明确职业方向。数师201班王文君在会后说:“学院举办的政策解析会让我对目前的就业形势有了全新的认识,接下来我将调整自己的规划路径,为了实现考研梦想积极行动起来”。

做好“一本账”,精准实践有力度

依据各专业培养目标以及往年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学院分类开展专业技能实践指导,实地走访实习学生,全过程详细了解学生在实习时间阶段遇到的困惑、困难,完善实习实践台账,调研造册、需求摸底,每月动态更新变化,对实习实践情况做到基本状况清、技能特长清、实践需求清、服务记录清。依托专业素质培养,有的放矢开展就业指导,精细指导学生锻造就业“敲门砖”,不断强化就业育人实效,扎实推进全过程生涯指导,以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不断夯实基础、细致服务、加强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