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七届沿海发展高层论坛

作者:文/郇恒飞 图/孙聪审核:刘振亚责编:孙聪来源:沿海开发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4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12月2日,我校举办第七届江苏沿海发展论坛。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宏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党委副书记于建江主持开幕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省社科规划办(智库办)主任许益军出席论坛。来自省内外6位知名智库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江苏沿海绿城建设”做主题报告,开展深入研讨,为盐城建设绿色低碳示范区建言献策。

张宏如在致辞中表示,盐城师范学院在办学中着力打好“沿海”牌,在服务沿海发展大势中谋定位、创举措、促发展。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江苏沿海绿城建设,汇聚名家、碰撞智慧,是盐城师范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中心大局的自觉与担当。新时代,要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找准新坐标、探索新思路、展现新作为,努力为服务沿海和江苏现代化建设作出盐师贡献。

张新科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全面开启,沿海地区作为江苏“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肩负着“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需要更加坚定不移地走好沿海绿城建设之路,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好美丽江苏建设的创新之路,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沿海绿城答卷。这其中蕴含着许多深层次的理论和实际问题,迫切需要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深入开展研究,以“理论之思”答好“实践之问”。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省新型智库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图景,引导不同的学科专业、智库专家开展实践调查研究,以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研究成果,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作出新贡献。

许益军在致辞中说,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下,需要更好地发挥智库价值,创造智库建设新的辉煌。基于高水平推进沿海经济带重点功能区建设和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政策叠加效应,沿海发展智库要用海一样的深情,做足服务“沿海发展战略”这篇大文章,紧紧围绕沿海发展主题,精心设计、科学布局,深耕厚植、精钻细研,力争在一个或几个政策研究领域内成为单打冠军,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坚强支撑。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季鸣,省政府原参事、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徐康宁,《群众》杂志副总编、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程骅,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沿海发展智库特聘专家何建华,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省信息中心副主任赖力,省政府原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江苏沿海发展研究院特聘专家成长春分别做了题为“江苏盐城绿色低碳示范区建设战略目标与思路”“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推动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江苏沿海绿色生态城市建设的思路与举措”“江苏沿海绿色发展与文化创新的思路与举措”“江苏沿海绿色能源发展高地建设的定位与举措”“江苏沿海绿色宜居之城建设的思路与举措”的主题报告。

省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沿海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沈和主持专家报告论坛,并对论坛进行总结。一是论坛主题鲜明,充分体现了时代要求。论坛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江苏沿海绿城建设,既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又突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部署和省委重大决策,对沿海绿城建设起到重要引领作用。二是研讨成果丰硕,充分体现了专家的智慧。从战略布局、数字经济、城市创新、文化创新、能源转型、生态宜居等多方面、多视角、多维度,分析沿海绿城建设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很有指导性和实践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深入理解和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是一次非常及时的高质量的辅导。三是论坛组织有力,充分体现沿海发展智库的担当。从主题确定、会务准备,会务组做了精心的准备和指导安排,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给予了全方位的大力支持,领导专家的真知灼见非常有价值。要认真学习领会各位专家演讲的核心要义,尽快整理形成决策咨询报告,报送省市有关领导参阅,加快论坛研究成果的应用。

据悉,沿海发展高层论坛是盐城师范学院彰显“沿海”特色文化底蕴的重要交流平台。论坛举办七届以来,交流成果多次获得省市领导的肯定和批示,并转化为政府决策依据,为沿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