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我心中的思政课”是咋样的?盐城师院举办大学生“四史”专题微课大赛

作者:审核:责编: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416

      124日,我苏网报道我校举办大学生“四史”专题微课大赛

新闻链接:http://www.ourjiangsu.com/a/20221204/1670144435525.shtml

12月2日,盐城师范学院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四史”专题微课大赛决赛举行,来自学校9个二级学院的选手同台竞技,以不同的风格讲授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展示了大学生心中思政课该有的样子。

决赛中,同学们纷纷登场,一展自己的风采。现场,有的闸述自己的观点,思路清晰,有理有据;有的论述深入浅出,思如泉涌……参赛选手都做了精心准备,将专业特色与“四史”巧妙结合。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杨万曦,以《坚定文化自信,厚植文化沃土》为主题,通过《只此青绿》舞蹈片段导入课程,激发大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深厚的家国情怀。而舞蹈专业学生尹艺霏,则结合自编自演的舞蹈作品《红船》讲述红船精神的内涵,并现场展示了舞蹈高潮部分,创新地将红船历史与舞蹈这一艺术形式完美融合,成为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

决赛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刘梦玲,则切中时弊,以大学生现实生活中的迷茫和焦虑为切入点,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回答了“青春之梦如何融入中国梦”的时代命题。

参赛选手用自己的思考与感悟,为现场观众呈现出一堂又一堂生动的“四史”微课,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大学生选手们知识面广,思维活跃,他们将思政课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串联起来,把‘思政微课堂’和‘社会大课堂’融会贯通,切实发挥了‘大思政课’培根铸魂的作用。”盐城师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毕凤珊高度评价了参赛选手们的表现。她说,思政课教学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既取决于教师的“有效教”,也离不开学生的“认真学”;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其既当“听众”又当“主角”,在平等沟通、自由讨论、互动交流中推动教学内容入脑入心。

“选手们做到了三个‘紧扣’,一是紧扣微课大赛主题,做到思政课堂与专业特色相结合;二是紧扣思政课本质,力求把理论讲深讲透讲活;三是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盐城师院教授程宏如在对比赛进行点评时表示,同学们还可以在选题上进一步下功夫,要注重内容的时代性,仔细琢磨教学的重点难点,不断优化教学教法。

“大赛有效地促进了大学生‘四史’学习走深走实,同时也在课堂的形式、内容方面反映了大学生对思政课的期待。”盐城师院党委书记戴斌荣在现场强调,思政课关注的不仅是学生当下的成长,更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思政课教师只有深入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贴近他们的思想实际,才能真正让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入脑入心,才能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据悉,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四史”专题微课大赛决赛,是盐城师院第24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的重点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