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我苏网】勇当“碳”路先锋 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院在盐城师院揭牌成立

作者:审核:责编: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405

128日,荔枝网报道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院在我校揭牌成立

新闻链接:

【荔枝网】:http://news.jstv.com/a/20221208/0c914a5bd99847ae8ad766bcd7b69ef1.shtml

我苏网http://www.ourjiangsu.com/a/20221208/1670507077669.shtml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今天(12月8日),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院在盐城师院通榆校区成立,盐城市副市长汤如军和盐城师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宏如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初冬的盐城,绵延的树木披上斑斓色彩,大批越冬候鸟成群集结。

良好生态是盐城的宝贵家底。当前,该市正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宜居之城,“国际湿地,沿海绿城”正在彰显其强大的活力、独特的魅力。

今年11月,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之后,省自然资源厅和盐城市在盐城签署共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

记者获悉,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院主要依托盐城师院地理科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区域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等相关学科并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主攻方向,重点围绕产业、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开展研究和咨询,研究院将在决策咨询服务、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和影响,力争将其打造成为服务盐城绿色转型发展、能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建设、城乡整合发展的新型智库。

“近年来,盐城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走出一条展现盐城特色的现代化路径。”盐城市科技局局长韦向东在现场介绍说,研究机构的成立是该市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据了解,新成立的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院下设四个研究中心,分别为:零碳能源与低碳技术研究中心、盐城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碳汇研究中心、碳中和监测分析研究中心、碳中和实现路径与政策体系研究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70余人。

零碳能源与低碳技术研究中心设有零碳能源、碳捕集及利用、重化工业低碳排放、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四个研究团队。

盐城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碳汇研究中心聚焦江苏省滨海湿地碳源、碳汇时空动态变化规律、碳汇机制及温室气体排放情况等核心问题,开展滨海湿地固碳增汇技术研究。

碳中和监测分析研究中心采用大数据、物联网、碳排放计算模型等技术手段,构建覆盖盐城地区人口组成、能源生产结构、终端消费量、重点行业、规模及以上企业碳排放、用户碳足迹、碳交易和碳吸收等综合维度的智能监测分析平台。

碳中和实现路径与政策体系研究中心团队紧紧围绕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大战略,深耕沿海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出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作为扎根盐城办大学的高校,充分发挥学校‘光伏+储能’‘风电+储能’‘电化学能+储能’等新型储能技术优势,源源不断提供强大的科创势能、人才支撑和咨政服务,是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更好服务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的责任和担当。”盐城师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宏如在致辞中表示,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抢抓机遇,找准找实服务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的领域和重点,从打造研究队伍、实施信息化合作项目、培养低碳行业专业人才、促进低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等方面入手,系统设计、突出重点,明确任务、深化合作,为盐城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