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受赠外文图书意识形态审核工作

作者:程风刚审核:曹海浪责编:周杨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10

12月12日下午,图书馆组织开展了受赠外文图书意识形态审核工作。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永玲、外国语学院院长范能维、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殷二永及相关专家参加审核。审核工作由图书馆馆长、档案馆馆长卞咸杰主持。

首先,卞咸杰介绍了这些受赠外文图书的情况。为弥补学校外文图书资源不足,较好地满足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申硕等需求,图书馆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多源拓展求赠渠道,得到了中国海洋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盐城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今年,接受了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和学校原校长薛家宝教授捐赠的一批外文图书。这次主要对上述受赠外文图书进行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审核,确保受赠外文图书安全。

冯永玲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强调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一定要满足师生读者的实际需求,要符合时代主流价值观,做好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逐一把关受赠书籍,做好图书意识形态审查和把控,确保万无一失,守好图书馆意识形态阵地。

专家一行来到新长校区图书馆一楼外文图书加工、编目场所,着重对外文图书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方面进行仔细检查,并提醒工作人员思想上一定要高度重视,严格把关,时刻紧绷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坚决不让有意识形态问题的图书入库上架。

卞咸杰表示,图书馆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坚持文献资源意识形态审核常态化,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为读者提供优质健康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