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多维聚力,全程护航考研学子上岸

作者:郭霞审核:吉照远责编:张若群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10

文学院历年高度重视考研工作,坚持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大力推动考研工作为抓手,将学风建设与思想引领、校园文化、生涯规划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着力构建行之有效的考研服务工作体系。

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考研工作,成立考研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学院领导+系+班级”分片包干机制,做到“四个动员”,动员各系(教研室)主任、教授、班主任、辅导员定期深入班级、深入学生,制定考研指导计划。学院领导班子还会在每年考研之际为考研学子送上精心准备的考研“加油包”,让学院考研学子备受鼓舞,动力满满。

构建各司其职的帮扶网格。学院构建“四维”学业帮扶服务体系。学院党政负责人定期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分析“抓考研、促学风”工作推进情况;辅导员开展考研政策宣传,发布各类考研资讯,为考研学生提供从报考、备考到复试全过程的技术指导;班主任为学生推荐目标学校,指导考研学习方法,鼓励学生以考研实现高质量就业;实施导师制培养模式,专任教师积极开展学生专业辅导工作,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增加专业认同和兴趣,把科研内化为学习考研的动力。

       提供贯穿全程的服务保障。学院将考研指导工作与职业生涯规划结合,构建贯穿大一到大四的职业生涯考研服务指导体系。将考研纳入每年新生入学教育重要内容,开展针对性帮扶和指导,帮助更多的学生了解报考院校信息、专业课备考策略,解答考研困惑、树立考研信心。学院还根据考研学生的实际情况,举办考前心理疏导专题辅导会,开通考研心理辅导专线,帮助学生缓解考研压力。

倡导互助共勉的结对模式。学院发挥朋辈群里的榜样力量促良好学风的养成。在学院各专业间成立考研社团、考研俱乐部、“考研就业帮帮群”,搭建高低年级帮扶平台,加强考研学生及有考研意向的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助,促进学习经验交流,形成优良学风传统。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培养学生正确的考研观,引导学生树立合理的考研目标,鼓励学生认真备考,帮助学生解决考研的实际困难。今后,学院将继续加强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做好毕业班考研冲刺服务工作,全力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推动学子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