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多措并举“抓考研”助力学子“升学梦”

作者:陈志鹏审核:杨日晨责编:周杨来源:教育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10

为高质量抓好2023届毕业生考研升学工作,教育科学学院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人性化的服务,把工作抓实抓细,贯穿考研就业的整个过程,坚持考研全过程指导不停歇、服务关心不断线,力争做好学生的导航者、陪伴者、守护者。

精准指导,做学生考研路上的导航者。教育科学学院专门成立考研工作领导小组,开展项目式管理,实施“三全管理”。由考研经验丰富的老师专人统筹考研工作,详细制定考研工作动员和辅导计划方案、考研面试及调剂辅导计划方案。全面实施考研工作的“三全工程”,即学生考研层面的全员动员、职业导师层面的全程指导、班主任辅导员层面的全方位服务。要求全体教师全员参与考研指导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2022年考研报名前,围绕学生普遍存在的目标学校选择迷茫、科目复习不知所措、时间进度把握不准等问题,学院及时通过组织考研动员大会、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等形式,为学生答疑解惑,明确目标。辅导员、班主任在综合考虑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业成绩、科研参与及性格特点等因素前提下,结合学生对研究生阶段专业学习意愿,为考研学生推荐适宜的目标院校,为2023届100余位考研学生提供目标学校报考的精准指导。

      全程助考,做学生考研路上的陪伴者。学院构建“职业生涯导师+班主任+辅导员”三级全程指导体系。以“一生一策”学生生涯规划为抓手,根据学生升学意向和目标院校实施分类指导。通过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会,研考系列讲座等,对学生在升学备战不同阶段产生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同时将考研纳入每年新生入学教育重要内容,邀请考研成功学生参加经验分享会,帮助更多的学生了解报考院校信息、专业课备考策略,解答考研困惑、树立考研信心。

       2022年考研报名后,学院也十分关心学生复习备考场所,专门在学院主楼开设考研自习室,了解学生所需与所求,为复习备考的100余同学提供温馨、舒适的学习场所。考研冲刺阶段,学院领导及辅导员、班主任等走进考研自习室慰问和鼓励学子,并为他们送上考研加油包和防疫用品,让考研学子真实地感受到来自学院的关心和陪伴,并坚定继续逐梦、圆梦的脚步。

 服务保障,做学生考研路上的守护者。2022年,在紧张战“疫”的同时,尤其是面对疫情多点散发的特殊情况,考研学生都不同程度的出现考研焦虑等情况,学院全体辅导员在学院成立的“疫情网格员”管理基础之上第一时间与考研学子成立“网格化服务群”,“一对一”了解大家的学习进展和思想状况,做到“三个及时”,即及时发现、及时谈心、及时解决。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考研学生想在一起,走在一起,让考研学生在校能够“省心、安心、放心”,营造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的学院环境,助力学生实现“考研梦”。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考研升学工作,常态化开展了考研相关活动,用心用情做好“良心活”、尽职尽责干好“暖心活”,全心全意做好“细致活”,用情用智干好“特色活”。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全员参与,俯下身、沉下心、用真情、倾全力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暖心人和引路人,为精准化提升毕业生考研升学率再发力,全面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