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盐城师范学院:深根厚植校园廉洁文化 筑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思想根基

作者:张若群审核:冯永玲责编:张若群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490

1221日,交汇点报道盐城师范学院举办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zGa5ZWkta6nLIEpZ/1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近年来,盐城师范学院秉承“标本兼治,治是根本”的工作原则,运用“全周期管理”的方式,统筹谋划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以“四坚持”促“四廉”,通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把崇廉尚洁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筑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思想根基。

坚持守正创新,打造“廉品牌”

学校5名教师参加教育部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并获佳绩,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廉洁知识问答活动共计17000多人次,6名学生答题成绩名列全国前50名,参与人数和成绩排名位列全国第四、江苏省第一。定期开展“青年说ž廉洁”活动,引导青年自觉做廉洁文化的传播者、廉洁社会的参与者和廉洁修身的践行者。

学校“清风社”获评全国高校优秀廉洁文化社团,2021年荣获全国“12.9”廉洁文化教育月优秀组织奖,1名学生荣获全国“廉洁大使”荣誉称号。学校先后获批“江苏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江苏省大学生廉洁教育示范点”两个省级示范点。

坚持多措并举,传播“廉声音”

成立党纪法规宣讲团,在全校分层分类开展党纪法规宣讲活动30余场次,宣讲覆盖率达100%。编辑发布廉政教育资料汇编共31期,通报典型案例,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知纪明规懂法。在“510”“12·9”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校园廉洁文化书画作品征集、廉洁故事我来讲、廉洁文化知识竞赛、红色家风家训交流等廉洁教育活动。

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教育引导新任领导干部进一步守牢纪律底线,扣好廉洁自律“第一粒扣子”。廉洁文化社团“清风社”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将廉洁文化传播到城市乡村,让廉洁好声音飞入千家万户。

坚持内涵发展,创建“廉阵地”

发挥榜样力量,开展廉洁示范教育。组织全校师生深入学习“用生命守望马克思主义阵地”、全国重大典型王强教授的先进事迹,挖掘王强精神中的廉洁文化内涵,把王强先进事迹展览室建成学校廉洁教育的重要基地。

党员、干部以王强同志为标杆,对标找差,锤炼清廉底色。组织学习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盐城师范学院离休教师包斌陆一军夫妇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捐赠百万资助困难学生的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尚俭戒奢。突出学科专业特色,组织师生创作艺术性、教育性、时代性俱佳的廉洁文化作品,在学校教学区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在图书馆建立“廉洁书屋”。

坚持系统思维,凝聚“廉合力”

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各二级党组织全面参与的工作机制,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纪委发挥协调作用,加强对廉洁文化建设的分类指导,在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的协助配合下,形成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工作模式。

一方面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总体安排,充分发挥“校党委中心组、二级党组织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四级联动机制作用,对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分层分类开展廉洁文化教育,不断扩大廉洁教育的覆盖面;另一方面加强与学生党团组织联动,整合廉洁文化资源,将廉洁文化活动纳入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中,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的治本之策。盐城师范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厚植师生廉洁文化根基,久久为功,形成“廉常态”,让“盐师清风”浸润校园,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