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22”内蒙古自治区乡村幼儿园骨干园长培训项目开班

作者:陶亚萍审核:杨日晨责编:周杨来源:教育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464

1月7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国培计划2022”内蒙古自治区乡村幼儿园骨干园长培训项目最后批次两个班级顺利开班。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成兵,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项目首席专家刘强,项目管理人员及全体参训学员出席开班典礼,开班仪式由刘强主持。

王成兵介绍了盐城市和盐城师范学院的概况,勉励学员认真学习,相互交流,融会贯通,取长补短。刘强介绍了教育科学学院及学前教育专业的具体情况,对本次培训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学员代表赵永丹发言,表示一定珍惜此次学习机会,积极参与、努力提升。

开班仪式后,我校党委书记戴斌荣、首席专家刘强分别为两个班的学员做了主题讲座。

内蒙古自治区乡村幼儿园骨干园长培训项目是我校承办的首个内蒙古自治区国培项目,该项目采取“区内6天集中研修+区外7天访学跟岗+返岗实践50天+线上诊断式工作坊20学时”的方式开展培训,共计培训幼儿园骨干园长400人,总经费达186万。

受疫情影响,本项目第一阶段集中研修采用线上培训方式进行。在刘强带领下,项目团队精心谋划、充分准备,将400人的参训学员实施小班化管理,分为8个班级,4个批次轮流开展培训。2022年12月20日该项目首次开班,自此,项目团队已经完成三个批次6个班级的第一阶段培训任务,本次开班的7班和8班也将在1月12日完成培训。 

为保证培训质量,我校培训团队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国培计划”项目的总体要求,遵循园长专业能力培训的逻辑,科学设计和实施了系列培训课程。此次集中研修,课程内容广泛、深入,涉及园长专业能力提升的五大模块;培训坚持“为实践改进而学习,在理论学习中实践,在反思实践中学习”的培训理念,采取以问题为中心、以案例为载体、参与互动的培训方式,邀请了江苏省内外高校知名专家和一线的名园长、教研员作为授课专家,结合幼儿园保教管理活动的需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讲座与互动式研学活动。此次内蒙古自治区国培项目的开展,适逢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培训团队坚守担当,团结协作,在克服重重困难后,与专家、学员一道按计划圆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班级的培训任务。

多年来,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多次承办国家级、省市级幼儿园骨干教师及园长培训项目,仅2022年即完成了国培项目山西骨干园长100人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骨干幼儿教师200人次、内蒙古自治区骨干园长400人次的培训任务,全年度参与国培项目、省培项目申报十多次,项目团队的艰苦付出为我校国培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我国中西部幼儿园教师专业素养的全面提升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戴斌荣为学员做讲座



江苏省学前教育专家尹坚勤教授为学员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