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规划学院开展“追寻发展足迹,感悟家乡变化”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杨珊珊审核:郝保成责编:于海燕来源:城市与规划学院发布时间:2023-01-14浏览次数:10

16-13日期间,城市与规划学院青年大学生以“追寻发展足迹,感悟家乡变化”为主题,实地调研家乡规划展览馆、村史馆、博物馆等教育实践基地,沉浸式了解家乡历史和建设发展的变化,积极学习艰苦奋斗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深刻感悟家国情怀和文化传承的底蕴。

在泰州市博物馆,实践成员通过一张张泛黄的旧照片,一件件精美的藏品真切感受到整个凤凰城经济、文化、百姓生活等方面的发展变化,深切了解到泰州人民在战火纷飞的年月里发展实业,泰州学生们扛起枪炮、拿起武器去和敌人作最后的斗争。地科218班刘雯表示:“此次实践活动让我深深体会到现在的富足生活是有多么的来之不易,泰州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美好品格也使我震撼与骄傲,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继承先辈的遗志,努力学习,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在毛家巷村史馆,实践成员在丰富的图文、影像、实物资料中,全方位了解毛家巷独特的乡土风情、民风民俗、人文故事及发展取得的瞩目成就,感受当地人民一起在这片土地上铸就的热血岁月,体悟毛家巷在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巨大变化。人文224班王子睿感慨道:“我深切地体会到国家重视乡村发展给村里人民带来生活和精神的富足,更加坚定了我们要齐心协力建设美丽乡村的决心。”

在如东规划展览馆参观,实践成员看到了曾经如东古镇的热闹繁华,看到了搏击海浪的海子牛雕像,看到了一张张如东城市规划建设的蓝图,先辈们充分发挥沿海的优势,发展海文化,盐文化,吃苦耐劳、埋头苦干的海子牛精神让实践成员颇受鼓舞。人文224班桑蔡沁说道:“在一代又一代的如东人的努力下,这座小小的沿海城市逐渐走向繁荣。我深刻地意识到,新时代的我们身逢盛世,重任在肩,我们应该讲好家乡故事,传承家乡精神,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

学院青年大学生在“实境课堂”里,从一行行文字、一幅幅照片、一个个“老物件中,追溯勤劳朴实的当地人民艰苦奋斗的岁月,敢想敢干的人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和党领导下的当地人民幸福安康的新生活。青年大学生不断增强知乡史、爱家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激发脑力之所“思”、眼力之所“见”和脚力之所“行”的责任担当,立志以扎实的学识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