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激活党建倍数效应 这所高校释放青年发展动能

作者:审核:责编: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2-01浏览次数:10

1月30日,交汇点以《激活党建倍数效应这所高校释放青年发展动能》为题,报道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就积极构建“党建+科研”的党员教育工作新体系,对青年教师教学授课、科研攻坚等进行多角度全方位辅导,充分释放青年发展动能。

报道链接:

https://jhd.xhby.net/share-webui/detail/s658fc416e4b04646d99e6fb3

报道原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年科技人才走进高校,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帮助更多的青年学生茁壮成长。在盐城师范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就积极构建“党建+科研”的党员教育工作新体系,对青年教师教学授课、科研攻坚等进行多角度全方位辅导,充分释放青年发展动能。

去年5月,该学院曾组织32位青年党员教师赴太仓科技产业园、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等地开展党日活动。“近距离参观新兴产业高新技术成果,面对面聆听红色革命故事,是一场专业学习,也是一次精神洗礼。”青年党员教师钱彬彬有感而发,

“不管是科技园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攻坚精神,还是红色展馆中革命者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都为我们干事创业提振精气神,注入新动能。”

为青年教师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通过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政治素养,引导其将个人发展与学院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引领聚合力,携1手共进促发展的党建格局。”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洋表示。

“多亏了学院党委的掌舵,在重大科研项目申报中,早部署早安排,通过申报动员会、经验分享会、预评审会,邀请校内外专家‘一对一’指导,不断激发我们的创新力和创造力”。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青年党员教师杨振宇在获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立项的消息后表示。

2023年,盐城师范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共斩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立项数再创新高。1名教师顺利入选“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8名教师获批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党委的精心谋划,统筹部署。学院青年教党员教师沙新龙分享了身边的暖心事。新入职的他,在还没有到岗前,学院就为他安排了一位“导师”,在工作上贴心指导,在生活上尽心帮忙。“感受到了组织对青年教师的关注,感受到了学院大家庭的温暖。”在学院党委和“导师”的帮助下,沙新龙很快进入工作角色,在2023年的学校中青年教师会讲比赛中斩获一等奖。

在2023级新生家长见面会上,“辅导员+班主任+生涯导师”的“双班主任”配置引来家长的关注和点赞。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选派青年教师担任新生班主任、学生生涯导师,协同辅导员管理班级,充分发挥在学生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全方位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目前,学院27位专业班主任中有18位中共党员,占比近70%。

此外,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积极构建“党建引领+科竞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依托“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等各类国家级学科竞赛平台,以青年党员教师牵头指导,党员学生带头参赛的模式,强化对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内生动力。近年来,学院学生累计获批省大学生实践训练创新项目52项,国家大学生实践训练创新项目10项,在各类全国性专业技能大赛中获特等奖2项、二等奖8项。通讯员 谭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