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这个寒假,他们回到家乡“沉浸式”体验社会“大课堂”

作者:审核:责编: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0


3月6日,交汇点以《这个寒假,他们回到家乡“沉浸式”体验社会“大课堂”》为题目,报道了盐城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的青年学子们进行的社会实践感悟。

报道链接:https://jhd.xhby.net/share-webui/detail/s65e813cde4b0945fa2dda8d9

报道原文:

 “青春伴我行,我为家乡骄傲!今年是我第二个年头参加家乡建设当中,能为其发展出力,让我倍感自豪!”“看着家乡日益繁荣,心中无比欣喜……”近日,盐师高校党团服务中心成为了返校师生们热闹的交流场所,学生们激情分享他们假期回乡、深入社会的观察与感悟。

在为期1个多月的寒假期间,盐城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的青年学子们穿梭于新疆、广西、黑龙江、江苏13个地级市,实践走访机关、农村、社区、医院和学校,进行了一次次深刻的“沉浸式”探索之旅。

在连云港市灌南县新安镇人民政府、佳木斯市建国镇人民政府、共青团淅川县委等基层政务岗位上,都能看到盐城师范学院学子们的身影。“今年我以全新的身份投入,从独特的视角观察与学习,采纳新颖的思维方式进行思考,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获得了很多专业学习之外的知识与灵感。”来东台的大学生驻外团工委副书记顾灿说道。

“本来想着快过年了我却还在住院,这心里怪难受的,没想到了这医院里竟然有几个小姑娘每天都来弹会琴,听到传来的钢琴声,烦躁的情绪也慢慢被音乐带走了”。盐城市中医院的一位患者对护士说。这些演奏者们正是来自盐城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实践团的成员们。实践团成员管灵说道:“能够用我学到的专业技能为患者带来欢乐,传递一份爱心,让我感到非常满足。在弹琴的同时,我也有机会提升自己的技能。”

利用假期,来自盐城师范学院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们还深入广西、江苏等地的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他们引导学生通过心理沙盘和团体辅导游戏,探索自我,处理情绪,促进心灵成长。翟晓歆表示:“通过这些活动,帮助青春期孩子疗愈情绪,对我来说既是一个治愈的过程,也充满了成就感。”这些活动不仅开阔了学生的心灵之窗,也为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之旅增添了深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