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将劳动课设为新春第一课

作者:审核:责编: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22

      39日,交汇点以《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将劳动课设为新春第一课》为题,报道近年来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不断加强劳动教育活动。

      报道链接:

https://jhd.xhby.net/share-webui/detail/s65ec8136e4b020e59632e47b

报道原文:

      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近年来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不断加强劳动教育活动。3月4日,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开展柿子树修剪活动,以此作为今年新春第一课,鼓励学生在劳动中增阅历、长才干、坚意志、熟技能。

       3月4日,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80名学生在湿地学院副教授王刚老师的带领下参加柿子树的修剪劳动,通过修剪提高果树营养吸收,促进果树的新旧枝替换,增强果树的光合作用,提高坐果率。整形修剪是果树优质丰产栽培中的一项核心技术。劳动前,学院邀请了盐城市农科所吴祥研究员做专业指导,从果树的修剪原理、修剪技巧、修剪作用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同时开展了以“认领一棵树 相约共成长”为主题,通过认养活动,使柿子林有了“守护者”。将湿地学院柿子林日常管理、施肥、修剪、采摘等环节常态化。

       近年来,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构建特色劳动教育模式,赋能学生全面发展。把劳动活动融入日常教育,提高劳动教育的专业性,在大学生劳动课中重视劳动课的“复杂劳动”的含量,除了开设“柿子林养护”,湿地学院还开展了“湿地养殖”“盐碱地改良”“入侵物种清除”“鸟类调查”“湿地科普”“种养一体化”“湿地监护”“麋鹿驯养”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劳动课,让劳动课更有“技术含量”,促进学科与劳动教育深度融合。

    劳动教育不拘于“课”,近年来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将专业特长与劳动教育、生态文明建设、志愿服务相结合,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以实践教育开拓学生视野、勤勉学生学习、提升学生素养,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