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润心”在行动,盐城这所高校与小学合作共建育“心”共同体

作者:审核:责编: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10

322日,交汇点以《润心在行动,盐城这所高校与小学合作共建育共同体》为题,报道我校志愿者走进小学,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故事。

报道链接:

https://jhd.xhby.net/share-webui/detail/s65fd7f5ee4b09dde337fda68

报道原文:

交汇点讯 “春天孩儿脸,一日变三变。春季是万物萌发的季节,心理学研究发现,一些心理问题的发生与春季多变的气象因素密切相关,青少年的情绪也会随着这些因素的变化而不稳定,每个孩子都是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在这个季节,尤其需要我们精呵护。

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指出,切实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近日,盐城师范学院的志愿者们走进小学,大学生和小学生们一起传递力量。


同心守来,传递力量

请小朋友们都围成一个大圆圈,当老师说:桃花朵朵开,同学们齐声问:开几朵?紧接着老师随机报出一个数字说,根据数字同学们迅速的和周围的同学组成一个团队。来自高校学生志愿者们正在操场上和小学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游戏。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团是由盐城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24名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组建的盐青先行志愿团,在盐城市新都路小学开展了润心赋能动力 聚力扬帆征程心理团辅进校园系列活动。

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团队设计了破冰游戏——大风吹协助游戏——桃花朵朵开信任游戏小乌龟等四大板块开展心理团辅活动。志愿者们或用孩子们最喜欢的小故事贯穿整堂户外课,或用有趣的游戏迅速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或用形式丰富的活动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活动中,志愿者们用心引导,孩子们全情参与、积极分享。


遇见自己,守护健康

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近日,盐城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江苏父母大学讲师、江苏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伏干教授,为新都路小学全体班主任、新都路小学心理健康工作室成员作了题为《关爱自我——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她以调研数据分析的形式互动开场,其间穿插的鲜活案例激发了老师们的情感共鸣,多角度分析教师陷入心理困扰的原因,从积极心理学所倡导的幸福教育建议教师自身也要积极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用积极的情绪、阳光的心态去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惑,做幸福的教育人。

人人需心育, 人人均是心育人。 健康是发展的基础和根本,而身心健康才是真的健康,通过讲座挖掘教师职业动力的深层需求,提升广大教职工对于自身心理健康的关注,进行自我心理调适,点亮内心希望之光,学习自我调适的方法,更好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以更饱满的状态迎接新的工作和生活。


携手共育人,聚力谱

活动当天,盐城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与盐城市盐城新都路小学举行心理健康工作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双方都表示,通过本次携手 “合作,不断开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视野,积极探索一条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全程心理服务链,共同为盐城地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总结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可推广、可复制、可延伸方案。

我们将利用周末、节假日,以江苏父母大学为载体,依托学校优质教授团队、学院两个省级研究平台(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农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江苏省心理与认知科学大数据重点建设实验室)给师生家长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同时,学校心语心苑辅导员工作室和盐青先行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还将定期开展心理知识普及微讲座师范生进课堂心理团辅等活动,陆续构建起了高校支持周边幼、中小学的全方位心理服务体系,拓宽心理育人途径,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盐城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本次合作共建为共建育共同体行动的开端,盐城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将进一步强化与盐城周边幼、中小学校合作,深化协同育人,坚持以,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携手共进,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共同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持续深化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