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IP青年说|护航知识产权,法学女生重启“科研梦”

作者:审核:责编:来源:法政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讲述人:朱紫睿

个人荣誉:第七届江苏省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团队一等奖;首届长三角地区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团队一等奖;最佳个人风采奖

虽是法学专业出身,但相较于大三的同学来说,她才刚刚接触知识产权课程,知识储备远远不足,这给朱紫睿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短时间内不仅要弥补大量知识空白,还需要学习国际条约。那段时间,她捧着厚达15厘米的学习资料,在图书馆一坐就是一整天,为了攻克自己在背诵方面薄弱的难题,她请教了曾经参赛的学长学姐们,向他们讨教经验,并逐渐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高效学习法。

原本是抱着对知识产权有浓厚兴趣而决定参加竞赛的朱紫睿,却在备赛期间转变心态,将竞赛变成了一个用来不断超越自己、挖掘自身潜能的机会。2023年4月,在第七届江苏省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中,朱紫睿和她的小伙伴首战告捷,获得团队一等奖。当年9月,他们又乘胜追击,拿下了首届长三角地区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团队一等奖,她本人则收获了最佳个人风采奖。

有了备赛期间理论知识的积累,朱紫睿发现知识产权法属于一个交叉型学科,其中的专利方向尤其适合有理工科背景的学生,为了更加深入地学习,暑期,当其他同学还在计划着去哪旅行时,她已经开始向省高院递交实习申请。“同一批的实习生大多都是法学专业的研究生,相较于理论学习的广度我并不占优势,这两段参赛经验,拯救了资历相对平庸的我,并最终获得实习机会。”朱紫睿表示,在为期三天的考察期内,她拿出参赛时的那股子拼劲,第一次参与到合议庭并独自面对三位法官,但她丝毫没有怯场,用整整一张A4纸梳理出案情的问题,条理清晰的做了一场精彩的汇报,她对案件的理解和细节的把握赢得了在场法官们的纷纷点赞。“没想到一位大二的学生能对知识产权有这么深刻的理解。”一位法官这样评价她,在之后的见习日子里,针对案情不理解的内容,法官们、法官助理们、书记员们以及同一批见习的朋友都会耐心、详尽地为她解答困惑。见习结束后,朱紫睿对知识产权有了更深的理解。

机会总是留给努力的人。这个暑假,朱紫睿还有幸成为盐城地区“知识产权·青年行”负责人。作为负责人,她利用寒暑假组织带领志愿者们在全国各地开展校园行、社区行、企业行等志愿活动,前往江苏柯菲平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知识产权青年行”学习调研活动,通过调研学习,朱紫睿深刻认识到了知识产权对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赋能作用。不仅能实现梦想,自己的所学也能为社会做贡献,这让她很激动。“我很怀念备赛的那段苦日子,为我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也给予了我内心的自信强大和在法庭上的智勇双全。”朱紫睿如是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萌萌 蔡姝雯

主编:潘瑞凯